“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福州开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17-11-17 | 责编: 雷卫腾

“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福州开幕


    菲律宾前众议长及现任总统跨文化对话特使何塞·德贝尼西亚发表致辞。 肖雅 摄


  中新网福州11月17日电 (叶秋云)17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印度尼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印度尼西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在福州开幕。


  福建师范大学简称“福师大”,是中国建校最早的师范大学之一,也是面向东南亚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培训的基地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受院校。福建师范大学前身为1907年由清朝帝师陈宝琛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现建校110周年。


福建省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陈出新发表致辞。 叶秋云 摄


福建省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陈出新发表致辞。 叶秋云 摄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玉盛在致辞中表示,福建师范大学在中外关系史、东南亚史、华侨史等领域的研究具有良好的基础,在印尼和菲律宾建设的两所孔子学院也双双入选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将继续发挥福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学科优势,与境内外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更加务实紧密的合作关系,为推动国与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互联互通做出新的贡献。


  菲律宾前众议长及现任总统跨文化对话特使何塞·德贝尼西亚指出,福建师范大学成立于1907年,是中国建校最早的大学之一,也是最好的大学之一,为中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做出杰出的贡献。


17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在福州开幕。 叶秋云 摄


17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在福州开幕。 叶秋云 摄


  据悉,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高校学者、智库单位、华人侨领和在华留学生代表100余人参与此次“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论坛为期两天。


  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兼执行主席张锦雄强调,印尼中华总商会是印尼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华商商会组织。多年来,为加强印尼与世界各国的经贸联系、文化互动与交流做出贡献。他表示,此次国际论坛是促进中国和东南亚人文交流的良好平台,也有助于促进广大华侨、华人把握机遇,共筑“中国梦”、“丝路梦”、“侨胞梦”。


  福建省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陈出新指出,自2013年福建被确定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来,福建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与东盟国家加强互联互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正在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福建与东盟国家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正迎来崭新的宝贵的发展机遇。


  陈出新表示,本次会议为进一步推动福建与东盟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中国与东南亚互通共享,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提出更多宝贵的专业性意见和建议的平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