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太湖之光”应用成果再获“戈登·贝尔”奖

发布时间:2017-11-17 16:26: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神威·太湖之光”应用成果再获“戈登·贝尔”奖


图为“戈登·贝尔”奖颁奖现场。 段芳 摄


  中新网无锡11月17日电 (记者 孙权)记者17日一早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获悉,继“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第4次斩获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TOP500第一名后,又有新的好消息:在美国丹佛举行的2017年全球超级计算机大会上,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应用“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再获“戈登·贝尔”奖,实现了中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在该奖项上的蝉联。


  “戈登·贝尔”奖设立于1987年,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于每年11月在美国召开的超算领域顶级会议上颁发,旨在奖励时代前沿的并行计算研究成果,特别是高性能计算创新应用的杰出成就,被誉为“超级计算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


图为“戈登?贝尔”奖证书。 段芳 摄


图为“戈登·贝尔”奖证书。 段芳 摄


  与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TOP500着眼于高速计算硬件性能不同的是,“戈登·贝尔”奖更注重于高性能计算的应用水平。此番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应用再获“戈登·贝尔”奖,意味着中国全自主国产处理器构建的超级计算机不仅多项指标世界第一,也可依托其强大的运算能力解算出世界一流的应用成果。


  此番得奖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应用,是由清华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成的联合团队共同设计。这种模拟应用可以非常准确的实现对地震发生过程的重现与预测,是科学家理解地质构造与地震发生与传播原理的一个重要工具,对于地震灾害救援演习和降低与预防地震灾害所带来的巨大损失具有重要作用。


  对于工程师来说,“非线性大地震模拟”还可以与其它的技术结合,用于对地震高发区的各项设施进行合理规划与设计,以提升城市规划的安全性,防患于未然。“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充分发挥了国产处理器在存储、计算、通信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可以实现高达18.9PFlops的非线性地震模拟,也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如此大规模下的高分辨率、高频率的非线性塑性地震模拟。


  据悉,今年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2项全机应用入围了“戈登·贝尔”奖提名,占据该奖2017年提名总数的2/3。除上述“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外,另一个获得提名的应用是“全球气候模式的高性能模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