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创新合作周贵阳站启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17-11-17 | 责编: 雷卫腾

中意创新合作周贵阳站启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 张伟 摄


  中新网贵阳11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贵阳站17日在贵阳启幕,通过高端论坛、项目对接及实地考察交流等形式搭建创新资源对接平台,深化中国贵州与意大利在科技创新、大数据、天文等领域的合作。


  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由中国科技部和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科研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17日在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贵阳站开幕式上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中意创新合作周,推进两国区域创新发展,加强跨境交流,深化高校、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


  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贵阳站期间,将对外公布意大利航天局和中国太空探索中心一同开展的“月球映射”项目的研究结果。该成果是中意两国的科学家与学生共同绘制的月球三维“地图册”。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倪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意创新合作周已成为推动两国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关系发展的长期平台和有效工具。第二次到访贵州的倪飞对贵阳的发展印象深刻。“与12年前相比,贵阳已成为国际化、现代化的大都市,科技方面具有前瞻性。”他期望,以此次交流周为起点,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大数据等领域合作。


  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陈改学对双方合作充满期待。他表示,交流周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化交流奠定良好基础,贵州省科技厅与贵阳将积极拓宽渠道,深化与意大利等国家的合作。


  贵阳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晏同样表示,贵阳将积极构建更加开放的环境,以交流周为起点,与意大利各方展开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据介绍,意大利是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最早的西方国家之一。2010年至今,中意创新合作周已成功举办七届,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绿色化工等双边创新合作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意大利那不勒斯科学城CEO李帕狄告诉记者,中意创新合作周这个平台在近几年已经实施超过600个合作项目和80个战略计划,并实现超过5亿欧元的交换价值。李帕狄说:“贵阳是‘处女地’,此次交流周是种下种子,期待结出丰硕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