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贵州剑河仰阿莎文化活动周开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凤梅 | 时间: 2017-11-20 | 责编: 楚丹

blob.png


图:开幕现场。

 

中国网贵州剑河11月20日电(见习记者 杨凤梅)11月18日,2017贵州剑河县仰阿莎文化活动周在该县江北岸仰阿莎文化广场开幕。

 

本届剑河县仰阿莎文化活动周以“相约温泉城·情醉仰阿莎”为主题,为期3天。活动期间举行畅游清江湖、万人水鼓舞、千名巧匠传非遗、民族民间竞技等多项文化活动和赛事,充分展现剑河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

 

当天,活动最精彩的节目要数万人水鼓舞。来自仰阿莎街道8个村、革东镇交榜、八郞、屯州3个村,县城各协会成员,城关4个社区5000多名群众,齐聚剑河县阳光广场,上演了一场“民族服饰展”,让观众感受到了苗族水鼓舞的深厚魅力。

 

据考证,水鼓舞至今已有600百年历史,被专家学者誉为苗族原生态舞蹈的“活化石”,已列入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当天晚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率多位艺术家上台为2017剑河仰阿莎文化活动周献艺,一道道民族文化佳肴尽展剑河风土人情,为观众奉上了一道道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视觉盛宴。

 

仰阿莎文化活动周是剑河县一年一度举行的文化盛会,是全县28万苗侗人民最隆重的节日。

 

据了解,仰阿莎文化源于当地广为流传的一个美丽神话。传说,仰阿莎是一位美丽的清水姑娘,她的美丽为日月所着迷,她的歌声为万物所倾倒,她的善良为万民所爱戴。她与月亮的爱情感动着千千万万的苗族同胞,被千年传颂,仰阿莎象征着苗族人民对爱情的歌颂以及对生命的赞叹。在当地苗族同胞心目中,仰阿莎便是苗族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