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北山、中廖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来源: 南海网 | 作者: 叶俊一 | 时间: 2017-11-20 | 责编: 雷卫腾


北山村村民庭院。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11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实习生 吴玥宁)11月20日,南海网记者获悉,在此前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三亚市海棠区北山村、吉阳区中廖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据介绍,“全国文明村镇”是我国目前综合评价一个村镇5个文明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是一个村镇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表明这个地方既有“颜值”,又有文明内涵,也标志着海棠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海棠区北山村是一个黎族同胞聚居的村庄,也是革命老区,目前全村有3个村民小组,有188户,计949人。北山村作为海棠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一个美丽乡村,引领着海棠区未来乡村建设发展的方向,通过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来提升村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通过产业植入和生态开发利用相结合,助推海棠区美丽乡村开发建设,让更多的村民乐享生态和谐、幸福文明的乡村生活,共享海棠区开发建设的丰硕成果。


北山村村道。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摄

  吉阳区中廖村位于三亚市北部,辖8个自然村,总面积约6810亩,有812户3402人。曾经的中廖村是三亚唯一一个“无刑事案件,无群众上访事件,无吸毒人员,无房屋违建”的“四无”村庄。为此,三亚市委市政府提出,决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从2015年10月起,开启了中廖村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不贪大、不求洋”的原则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文明和谐新黎村。

  南海网记者还获悉,三亚市天涯区槟榔村(原三亚市凤凰镇槟榔村)被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村镇;三亚边防检查站、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海南分院、三亚市国家税务局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原海南省三亚农垦医院)、三亚海关、三亚热带海滨风景名胜区南山景区、三亚山海天万豪酒店(原三亚三海天大酒店)、三亚市吉阳区港门村社区(原三亚市河东区港门村社区)、三亚市吉阳区清平乐社区(原三亚市清平乐小区)、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三亚喜来登度假酒店、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三亚市气象局、中国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三亚市供电公司被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