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夜郎文化高峰论坛在贵州石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0 16:31:5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人民网11月20日讯 11月18日,“首届中国(石阡)夜郎文化高峰论坛”在贵州石阡举行。

 

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三峡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的专家;夜郎文化资源涉及地贵州赫章、六枝、威宁、望谟、桐梓、贵阳、长顺、镇宁、石阡,湖南新晃、重庆綦江等地代表、学者和企业家。就夜郎文化本源、夜郎区域协作、夜郎文化品牌构建和传播、联动机制、产业转化等问题展开了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研讨,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倡议。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走向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夜郎文化中能与改革开放创新时代精神同频共振的元素,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部分,更是我们各相关地域、相关民族后发赶超的文化软实力之一。公安部部长,贵州省原省长赵克志曾指出:“夜郎自大”是一种历史误读,在这一成语背后,反映的恰恰是夜郎人自觉自信的精神和积极开放的心态。因此,发掘、保护、传承、传播、弘扬和创新夜郎文化就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不可否认,作为中国历史之谜的夜郎及其文化,存在一些历史争议,要十分清晰地再现,依然要仰赖考古上有真正的重大突破。但考古具有偶然性,我们不能等待考古发掘有了重大突破以后才去研究和开发利用它,而应立足现实条件协同共享、创新探索、有所作为。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努力,贵州和夜郎及其文化影响所及的地区的专家学者,为使夜郎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的光彩,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大家一致认为,不仅要把夜郎文化中那些不避风险、不甘落后、奋发有为的精神传承弘扬,更要紧扣时代脉动,抓住推进文化建设的新机遇,创造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赋予夜郎文化以新的活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引领、产业联动、融合共享、创智减贫”以“传承传统文化,践行文化扶贫”为目标,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产业转化,构筑“西南大夜郎区域品牌”,为政府、专家、企业和媒体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创新驱动、协作发展的开放平台,探索形成夜郎文化共同体。

 

为把凝聚的共识落实到行动上,达成以下共识:

 

一、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夜郎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化建设中有为、有位。让夜郎文化所蕴涵的优秀成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规划引领、策划先行,强化夜郎文化的理论研究、文献研究和田野调查,不断夯实科学开发利用的基础。

 

三、打破行政区划的壁垒,弘扬百花齐放的精神,求同存异,形成合力,探索组建中国夜郎文化联盟,搭建跨区域夜郎文化协作共享平台,高位对接,高位统筹,实现合作共赢。

 

四、各地区、多领域各显其能,把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品牌,不断发挥和提升夜郎文化的品牌价值。

 

五、发挥夜郎文化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链打造中的积极作用,践行”文化扶贫“,鼓励文化创意为文化产业与多业融合发展修路搭桥。

 

六、创新产业项目策划,强化招商引资模式,探索金融助力文化发展的路径,为文化资源向产业转化插上“金融翅膀”。

 

七、实施品牌战略创新传播手段,借力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让夜郎文化百态千姿、仪态万方地走出西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我们深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只要群策群力,持之以恒,贵州世居各民族先民和周边省(区、市)相关地区先民共同创造的夜郎文化,在一体多元的中华文化和多元的人类文化中,一定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异彩绽放。

 

多彩贵州文产集团指导,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传媒调查中心、复旦大学媒介管理研究所、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支持,中共石阡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石阡县政协、多彩贵州文化旅游研究院承办,贵州网络文化发展协会、西南夜郎文化研究院、贵州文化产权交易所、贵州日报《藏天下》杂志协办。(赵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