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非遗馆中原馆郑州落成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 作者: | 时间: 2017-11-20 | 责编: 雷卫腾

人民网11月20日点(记者郑海鸥)19日,华夏非遗馆中原馆在河南省郑州市开馆,该馆集展示、体验、国传、交流、创新、研究、孵化、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助力非遗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华夏非遗馆是由经济日报社《经济》杂志社等共同发起设立,目标3年内在各地落成300家非遗馆。

 

《经济》杂志社副社长、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琬姝表示:“期待探索出一套可行性强且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城市发展方案。我们将团结各方力量,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创新之路,使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世界文化的舞台上星光闪耀、熠熠生辉。”

 

据介绍,华夏非遗馆有16种发展模式:统一配送的非遗产品销售,定制的非遗产品销售,礼品采购,非遗产品租赁,场地租赁,培训,非遗手工体验,展览展示,论坛、沙龙、雅集、拍卖,中国追溯非遗产品认证,非遗传承基地授牌,非遗企业宣传推广、新闻发布,文创研发,非遗演艺,地方非遗展示交流,线上销售。

 

此外,还进行了主题为“一城一地一非遗”的主题论坛,由经济·中国非遗孵化中心主任吕华杰主持,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秘书长蔡宝光,北京市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副总裁贾立斌,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范军,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常务主任刘建友,临汾市襄汾县委副书记李青雁,国家级非遗面塑传承人彭小平,国家级非遗汝瓷传承人李廷怀共同探讨了可行性强、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城市发展方案。

 

据悉,华夏非遗馆大连馆、太原馆、西安馆等也正在筹备中,未来其他省市的非遗馆也将陆续落成,持续为各地文化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