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卢沟桥乡:以“球”会友 弘扬非遗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 作者: | 时间: 2017-11-20 | 责编: 雷卫腾

丰台卢沟桥乡2017年蹴球联赛17日在岳各庄村笼式足球场正式开赛。蔡晖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近日,北京市丰台卢沟桥乡2017年蹴球联赛在岳各庄村笼式足球场正式开赛。来自卢沟桥乡的16支代表队、142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还有来自长安新城小学的学生与成年人同场竞技,各位选手以“球”会友,共襄这一场非遗盛典。

蹴球是中老年人十分喜爱的球类体育运动,渊源悠久,原型是古代的蹴鞠。清末这种运动在北京曾广为流传,在《北京民间风俗图》一书中,也有这方面记载。作为老北京一种古老的民间体育运动,蹴球运动已被纳入传统体育项目。

丰台卢沟桥乡2017年蹴球联赛17日在岳各庄村笼式足球场正式开赛。蔡晖摄

丰台卢沟桥乡2017年蹴球联赛17日在岳各庄村笼式足球场正式开赛。蔡晖摄

在当天的球场,聚集了老中青少四代人,赛场上他们拼劲全力,赛后他们其乐融融。“我特别开心,非常喜欢蹴球,除了在学校体育课学习这项运动,课下我还会跟爸爸妈妈一起看蹴球的相关视频、资料,一起练习。”来自丰台长安新城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王欣怡,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悉,为了弘扬这样民族传统,自二十世纪90年代,卢沟桥乡岳各庄村的退休村民戴福田、胡振安等老人,在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下组建了村里第一支蹴球队,村里也先后投资20多万元建设专用场地、添置设备。如今,卢沟桥乡蹴球运动规模已达500余人,“岳各庄杯”蹴球邀请赛经过10余年的发展也成为了卢沟桥乡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与喜爱。

卢沟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卢沟桥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着力培育独具特色文化品牌使卢沟文化传承焕发新的光彩。其中,万丰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成为了北京市乃至周边地区名副其实的梨园盛会。还成功举办了四届群众摄影大赛及优秀作品展、两届“璀璨卢沟”群众文化节、四届群众朗诵大赛、两届职工足球联赛、五届小屯村空竹文化节、十届岳各庄杯蹴球邀请赛。今后,卢沟桥乡还将继续全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助推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潮。(蔡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