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云南省委牵线搭桥捐赠“建水一中致公科技馆”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吕金平 | 时间: 2017-11-20 | 责编: 雷卫腾

人民政协网红河11月17日电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龙敏)11月14日,在云南省红河州60周年华诞之际、建水一中100年校庆期间,致公党云南省委携手来自北京的两位全国政协委员李羚、武向平积极牵线搭桥,给当地捐赠“建水一中致公科技馆”公益项目。

1


2


  李羚、武向平等共同为“建水一中致公科技馆”揭牌


“建水一中致公科技馆”是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委、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的倡议下,由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兆华先生捐资,委托致公党云南省委实施的公益项目,也是继“腾冲一中致公科技馆”“宁蒗一中致公科技馆”之后在云南建立的第三所致公科技馆。科技馆包含天籁之声、绚丽之光、神奇磁电、力与机械、数学天地、能源奥秘、奇妙化学等主题项目。武向平还为科技馆捐赠了一台天文望远镜。

武向平表示,百年前,建水一中的先贤们历经艰辛,在建水这块充满浓郁人文气息的土地上创建了第一所县立中学,开启了建水实施中学教育、积淀文化绿洲的历程,成就了建水教育一张靓丽的名片。教育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建水一中致公科技馆”将为同学们提供体验、感悟和探索自然界科学奥妙的平台,希望借此激发同学们学习科技的兴趣、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以此次捐赠活动为契机,将建水一中“勤于读书、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并通过“建水一中致公科技馆”的有效使用,创造出了骄人的成绩。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云南省委巡视员骆瑞麟表示,社会服务工作是致公党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长期以来,李羚和爱心企业家一直密切关心、支持着云南的教育和扶贫事业,多次捐资援建希望小学、科普活动中心等大量工作,为云南脱贫攻坚提供了许多实际的帮助。希望各位同学好好运用科技馆,培养和发展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继续发扬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精神,在学习道路上常怀感恩之心,为个人的成长成才、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而发奋读书,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

中共红河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工商联党组书记黄钰华表示,“建水一中致公科技馆”项目,不仅仅是慈善义举,更让我们强烈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分享和谐社会发展成果的爱心行动,对推动红河州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助力边疆民主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希望学校一定要管好、用好这些珍贵的科技设备,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学习资源和服务,实现这些科技设备价值的最大化,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全面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

建水这一中校长李炳泉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建水一中将深自砥砺,自强不息,传承文明,严谨治学,改革创新,不断巩固和拓展办学成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辜负大家的关心与支持,努力促进建水一中更好更快发展。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羚、武向平等共同为“建水一中致公科技馆”揭牌。

“建水一中致公科技馆”的建成,为建水一中百年华诞送上了一份厚礼,它将有效弥补建水一中科技场馆短缺的现状,为一中学子搭建学习科技、体验科学的平台,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同时对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和培养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随后举行的“致公爱行”边疆科普院士讲座上,李羚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和云南缘分,发生在云南的每一份感动。2005年至今,她先后数次到云南考察调研,走访了芒市、腾冲、丽江、建水等地,详细深入了解基层文化发展的需求和困境,协调各方捐款捐物,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武向平作了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科普讲座,结合中学生的物理知识水平和兴趣爱好,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给同学们讲解宇宙的相关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科技的兴趣、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在学生的心中播下热爱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的热情,对学校的教学教育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也为建水一中百年校庆画上精彩、智慧的一笔,深受在场师生欢迎,现场掌声雷动。

3


武向平向学生们介绍天文望远镜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