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全球朋友圈 青岛以文化的名义热情@世界

发布时间:2018-01-23 15:18: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东亚文化之都”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提高青岛文化辐射力。继2015年东亚文化之都青岛活动年之后,青岛不断释放“后东亚文化之都”效应,从打造世界级影视文化高地,到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文艺精品生产、文化创意产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四大跨越,构筑一个文化人才自由港的工作目标,“文化青岛”用一张张漂亮的文化名片热情@世界。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东亚文化之都·青岛活动年文艺演出。


而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品牌强市,加强城市综合营销,“讲好青岛故事,讲全青岛优势,讲足青岛能力,彰显青岛形象”的新目标。汲取2015东亚文化之都·青岛活动年提炼出的“共同记忆”“亚洲精神”中的宝贵财富,让文化因子注入城市血脉与肌理,今天的青岛,正在积极拓展惠及民生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与亚洲兄弟城市共享城市文化内涵,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间,将开放、多元的城市文化品牌打磨得愈加闪亮;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讲述着一篇篇动人的“青岛故事”。

左手“东亚文化之都”、右手“一带一路重镇”的青岛,正积极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渠道,在世界范围的文化影响力日益扩大。据统计,青岛目前已与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等大洲近30个国家及地区开展了文化交流,每年重点文化交流项目近60项。

文化破冰之旅 剑指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基地

2015年,必定是青岛文化史上不可忽略的一个年份,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与韩国清州、日本新澙牵手,成为中韩日三国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共持文化舟楫,展开了一场奇妙的文化航程。

在此期间,青岛更开展丰富多彩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涉及民间艺术、文艺演出、艺术展览、影视交流、学术论坛、文化遗产保护等六大板块,开展展览、表演、沙龙、公益、比赛、培训等1845项活动。专程来青岛进行公共文化领域考察的韩国清州市长对这种生动的文化展示赞不绝口:“既蕴含着历史的感觉,又充分展现了青岛这座城市的文化艺术特质”。

而这对青岛文化的破冰之旅来说,还只是个起点。2016年,“欧洲文化之都”城市雕塑摄影展拉开它意义深远的大幕:由国内及欧洲摄影师创作、从万余幅作品中精选出的近300幅作品罗列其中;另外邀请10多位来自欧洲和国内顶级的雕塑大师,为青岛的城市文化建设采风创作城市雕塑作品,并举办雕塑营和大师班,为中外雕塑家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合作的综合平台。而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于秡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青岛作为 ‘东亚文化之都’,更肩负着加强和欧洲文化之都交流的使命”。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如此形容“不朽的城雕”的意义——开启与欧洲文化之都的“破冰之旅”。这位负责人说,青岛在国家对外文化交流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双跨城市,“我们希望通过不朽的城雕等系列活动,在文化中找到求同存异的契合点,甚至寻觅到经贸合作的可能性。”

东亚文化之都效应不仅让世界对青岛进行了重新的“文化发现”,也不断地提升着市民的参与感——而这份参与感又对“青岛故事”的对外输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6年,一首由市民自发创作的《爱的地址》在发布24小时后取得了11万的阅读量,并成为东亚文化之都青岛活动年的主题曲,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友人的目光: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也加入了“评论大军”——“一定要来青岛寻找爱的地址”。从青岛移居加拿大20年的网友喵喵妈表示,“听后,梦游山海,魂归故里”。借由市民浓浓的幸福感,青岛之光照亮世界版图。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五年里,青岛将每年举办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两次,在国外建立一至两个青岛文化窗口,形成两至三个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基地。

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东亚文化之都效应如同一只点金妙手,写下了文化之都引领城市文明发展的生动样本。而在“后东亚文化之都”时代里,这些优秀的样本复制出了更多创新的城市文化形态。

建立全球朋友圈 打造世界文化之都城市联盟

“青岛文化@世界”的宏图在2015年东亚文化之都青岛活动年过程中就开始谋篇布局,其发起并最终成立的“世界文化之都城市联盟”,等于建起了一条与欧洲、美洲、东盟、阿拉伯世界等区域“文化之都”沟通的龙骨大桥。

据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该联盟最终目的是以文化为契机与先导,搭建新的国际多边文化交流平台和机制,全方位推进文化、旅游、科教、地方合作等友好交往,努力利用自身优势主导世界文化交流方向和规则制定,提升国际话语权,在城市文化外交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后东亚文化之都”时代,青岛展示给世界的是更加波澜壮阔的画卷。

2017年,青岛对外文化交流迎来了史无前例的高峰;2017亚洲媒体峰会在青成功举办,会场上“青岛@全世界”的标语恰恰代表了青岛自信、开放的文化姿态,此次峰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布拉德福德、桑托斯、比托、罗马、悉尼的文化代表应邀出席,共同发布《青岛宣言》,未来将在影视、时尚业、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常态化合作;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上,青岛通过设置融入“一带一路”城市形象展板、向外国嘉宾赠送青岛画册等外宣品,设置品尝青岛啤酒、体验剪影艺术等环节,展示青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定位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积极作为……

这种贴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找准宣传高地的推介模式创新,在青岛已渐成常态:舞台升级,名片迭代,从东亚文化之都“五王”大赛、国际音乐大师班到“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作为东亚文化之都青岛活动年的延续,这些品牌化活动已聚集成青岛独有的文化之光。

如今,青岛的文化船队正源源不断地驶向世界:选取沿海上丝绸之路回国、青岛崂山登岸的东晋僧人法显为突破口,高起点打造舞剧、影视剧等系列文艺作品;拍摄的大型纪录片《海路》以“客从远方来”“云帆济沧海”为切入口,通过央视将青岛深厚的“海丝”文化底蕴展示于世人面前……

从城市文化辐射力的跃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转变到文化业态新基因的演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通过一场精心而崭新的文化方略设计,大笔如椽、妙笔生花,书写一部宏伟的城市文明“进化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