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元勋董事长与著名书法家张旭光再续茶缘

发布时间:2018-01-24 10:30: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2015年5月13日,正山堂董事长江元勋与著名书法家张旭光再续茶缘。张旭光挥毫写下了“武夷丘壑荡如涛,乍雨乍晴独自豪。岭上天天云作雾,千年润出大红袍。”诗赞武夷山好风光。


张旭光,字散云,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张旭光书法艺术工作室导师,先后担任中国书法兰亭奖、第八届国展、第九届国展、首届青年展等重大评审活动评委会副主任。连日来,张旭光在闽北采风,并同正山堂董事长、正山堂书画院发起人江元勋共续茶缘。丁亥年张旭光先生题写的红茶品牌“正山堂”三个字,如今已成为红茶行业高端品牌的代表。近年来,张旭光先生提出的“到位、味道”的书法标准,以及他主张“重读经典”、“激活唐楷”、“发展新帖学”的思想,已经广泛影响了中国书坛的创作与评选。


(丁亥年张旭光题词“正山堂”)

在与正山堂江元勋董事长谈到书法学习时,张旭光先生认为,书法与写字要区别看待,书法离不开写字,但不是说写好字就能写好书法,事实上,当今书法的实用性已越来越少了,它已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样式。书法需要以艺术的形式来服务社会,不能停留在写字时代。写字是以传达书写内容为主,以审美为辅;书法则以审美为主,以传达书写技法为主,以艺术感染效果为主。


(正山堂董事长江元勋与著名书法家张旭光再续茶缘)

在正山堂书画院的展厅,记者看到了张旭光先生的书法作品。从《双泉寺》的书法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张旭光先生的艺术追求。张旭光先生认为:一件作品好不好,从线条到字形,从章法到意境以及古法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具体标准很多,但在评审时可用四个字来概括,即“到位”与“味道”。

“到位”是指对传统古法的运用能力的完善程度,即书法本体要求的全部要素的熟练掌握,如线条、结构、章法哪儿都没毛病。“味道”是指作品表现出来的作者的独特审美追求不同于别人的情感表达,而这种个性的情感表达是经过作者反复提炼后,作为书法的线条语言或形式呈现出来的。这种“味道”是建立在到位基础上的。基本功不“到位”,追求“味道”是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