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楹联学会会长陈健到武夷学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24 10:30: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2015年5月10日上午9时,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楹联学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健做客武夷学院“逸夫讲坛”,为武夷学院楹联爱好者作了题为《楹联文化趣谈》讲座。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健林剑艇摄)

陈教授介绍了楹联的概念、别称,楹联的源头、发展与分类,楹联的格律与误区。他认为楹联是中国独有的文学体裁,积淀着华夏历史的文明,折射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品格。喜欢楹联的同学们,首先要学好国学,楹联里含有丰富的国学知识,如果没有国学基础会就不会理解楹联的深刻含义。

(讲座现场林剑艇摄)

在讲座中,陈健老师特别强调要注意词义相关性,只有词义相关才不会“跑题”。他黑板上写下自己创作的楹联“愁心莫对霜天月;醒梦曾闻远寺钟”并现场分析。“楹联是要有感触才能写出来的,不是躺在床上臆想杜撰的。”陈健老师建议楹联初学者从楹联的基础知识入手,千万不要盲目跟风,人云亦云。

讲座互动阶段,师生们提出“如何研究古民居的楹联文化”、“楹联的自对问题”和“楹联书写规范”等问题,也有同学当场撰联求点评,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趣味浓浓,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来自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大二学生陈礼院表示这场讲座对自己今后的楹联创作帮助很大,很感谢陈老师的精彩讲座并希望陈老师能经常来学习指导。

(学生提问林剑艇摄)

正山堂书画院、武夷山市诗词楹联学会、武夷学院诗词楹联协会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