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库省级旅游特色小镇 追寻重现辽文化足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默轩 黄甘甜 | 时间: 2018-01-24 | 责编: 雷卫腾

中国网1月24日讯 记者从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宣传部获悉,法库辽代风情小镇被评为2017年辽宁省旅游特色小镇,是沈阳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小镇。辽代风情小镇不但对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位,拉动城市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是辽宁省展示辽文化的重要景观、传承辽文化的标志性基地。




据悉,2017年辽宁省旅游特色小镇的出台名单,是经自愿申报、各市旅游委推荐,辽宁省旅资委组织专家进行资料审查推荐,辽宁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研究并公示的,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和客观性。法库以建设“文化名城”,实现“文化兴城”为目标,深入挖掘、整理、固化和传播辽文化,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此次获此殊荣的辽代风情小镇等一批建筑,充分融入辽文化元素,体现辽代建筑风格,延续历史文脉,重现了“辽代古城”的新姿。



据介绍,法库辽代风情小镇,是法库新崛起的一座仿辽代建筑村镇。位于法库县东湖新城以东,西临沈康高速公路,区域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低山环抱,地形起伏、毗邻东湖水系,景观优美,整体建筑风格以辽代特点为依托,融入现代建筑理念,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依托东湖新城整体布局为切入点,实施城中村、村中城的具有独特辽代民俗的风情商业村镇,包含尚书府、太后府、驸马第、县丞府等19个辽代府院,再现了辽代人民生产、生活的面貌,让人们感同身受古代契丹人的文化与生活。



法库县相关负责人说,凭借着深厚的辽文化底蕴,目前,法库已被辽宁省政府命名为“辽文化产业基地”,纳入沈阳市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下一步,法库将继续打造辽文化品牌,实现城市与辽文化、白鹤文化的完美融合,不断提高法库辽文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默轩 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