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山堂杯”全国第二届茶文化楹联书法巡回展——大连站开幕

发布时间:2018-01-24 16:05: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2017年1月7日上午,“正山堂杯”全国第二届茶文化楹联书法巡回展·大连站在大连开发区图书馆隆重开幕。新年伊始,正山堂书画院也以新的姿态,构建一个加入更多传统文化的多元集合式分享平台。

 

本次书法展由中国楹联学会、大连金普新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大连茶业协会主办,大连金普新区书法家协会、大连古琴研究会、大连开发区图书馆、正山堂书画院、阅微堂书院承办,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大连日报、大连开发区正山堂旗舰店协办。

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李培隽先生发表开幕致辞

此次大连站书法展是“正山堂杯”全国第二届茶文化楹联书法巡回展的第三站,开幕式上,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李培隽先生首先发表开幕致辞。李会长结合茶与书法的文化契合点,为到场来宾诠释茶文化楹联书法展的独特魅力,并对正山堂书画院对中华传统文脉的传承与弘扬,给予高度的认可和美好的祝愿。

大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宋民先生发表开幕致辞

金普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翁铭峰先生发表开幕致辞

大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宋民先生,及金普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翁铭峰先生分别发表开幕致辞,对正山堂传承传统文化,构建集合传统文化于一体的共享平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预祝本次书法展览圆满成功。

开幕式特别邀请了中国古琴学会理事、大连古琴研究会副会长贺玲女士和曾获得茶艺表演大连赛区冠军、华巨臣茶艺表演大连赛区冠军、全国总决赛最佳风采奖的卢阅微小茶艺师同台表演,为来宾呈现一场曼妙的视听盛宴。

随后,大连古琴研究协会的艺术家们为来宾带来了古琴合奏,“琴棋书画诗酒茶”自古是国人推崇的七大雅事,今日其中三大雅的共同演绎,让来宾感受了一回古代文人雅士的精致生活情怀。

中国古琴学会理事、大连古琴研究会副会长贺玲女士古琴演奏

贺玲副会长表示,古琴与书法文化、茶文化,同属于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有着不谋而合的共通点。正山堂书画院将这些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不论是从文化传承角度,还是现场文化呈现上,都是非常好的组合方式。


此次展出的百余件书法作品筹备历时七个月有余,先后经历楹联作品征集、书法作品征集、书法作品全国评选等过程,甄选出109件经典国展级书法作品参加此次展览。这些书法作品皆以传统为根基,维护了书法的历史传承,同时以茶嵌联,以联入墨,将茶文化的理念融入到楹联书法艺术中,将自己对书法艺术的理解融入一笔一划里,赋予传统经典以时代的解读。来到现场的书法专家及书法爱好者纷纷表示,老祖宗留下的文化,就当这样赋予每个时代的印记,然后不断传承下去。

开幕式后,来自大连金普新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在现场开展了春联创作活动,将即兴创作的楹联作品赠送给现场来宾,以表新春祝福。

下午2点,正山堂·大连开发区旗舰店还开展了“一方山水,一方茶——正山堂红茶品鉴会”,为来宾奉上正山堂金骏眉红茶和信阳红、会稽红、正山堂蒙山红、闽南野生茶、新安红以及特色大叶臻品红茶等多款各具地方特色的正山堂地方名茶。

此次书法展将古琴艺术与书法、茶的联合演绎,是正山堂书画院对多元集合式展览分享平台的初步构建,后期还将在此基础上,加入花道、香道等传统文化艺术,集合传统文化真实而富有力量的表达,分享多元集合式的书法艺术。

本次展览为期两天,期间免费对外开放,欢迎大连的朋友们,莅临参观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