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成都天府新区南新村:农居成景点、农村成景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1-24 | 责编: 雷卫腾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成都天府新区南新村:农居成景点、农村成景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天府新区三星镇南新便民服务中心 中新网记者 叶攀 摄

  中新网成都1月24日电(记者 叶攀)1月23日上午,记者跟随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四川站活动采访团,来到成都天府新区三星镇南新村,这里农田成景观、农居成景点、农村成景区。

  刚进入南新村,记者们便被眼前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楼房、干净整洁的地面、惬意休闲的村民所吸引,有记者感叹道“这哪里是农村,明明是别墅区”。其实,这里并不是成都某个高档的别墅小区,而是成都天府新区南新村村民的居住小区。

  南新村位于成都天府新区三星街道北大门,锦绣东山生态观光走廊贯穿全村。全村面积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23亩,辖13个村民小组,人口1356户4310人,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9241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南新村村民居住的楼房。 中新网记者 叶攀 摄

  生活在别墅一样的小区里是什么样的感受呢?今年已83岁高龄的郭玉琼老人告诉记者,“政策好了,生活也就好了,住的都是楼房”。她补充道,村里以前脚下踩的都是泥巴路,每到下雨天,就深一脚浅一脚,容易摔跤。现在,政府给修了水泥路,刮风下雨都不怕了。

  记者注意到,南新村的水泥路已是户户通,水泥路直接修到村民家门口。村民出门再也不需要像以前需要走一段泥巴土路才能走到水泥路上。

  今年52岁的同村村民郭应安一直在本地工作。对于本村近年来的变化,郭应安津津乐道。“以前这里大部分都是田地,居住条件差,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住上了楼房,用水用电也很方便”郭应安说。在与记者的交流过程中,这位南新村的村民反复强调“现在比以前真的好了很多”。

  但是,他告诉记者,对于村里的变化,自己还有一个很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好好保存关于南新村以前的照片。

  如果你以为现在的南新村是以老人、孩子为主的留守村,那可就错了。不过,这种情况也确实存在过。据南新村原村支部书记唐易清介绍,在高峰时期,南新村有1000余人外出打工,而且是赴外省打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南新村村民书屋一角。中新网记者 叶攀 摄

  现在,得益于成都市委市政府以及天府新区出台的一些列政策,上述情况已经得到了扭转。唐易清介绍,现在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乡亲和年轻人选择回来,要么在成都本地就业,要么就回到村里发展农业。其中,不少年轻人选择“互联网+农业”,从事电商这项工作。

  据悉,南新村已先后荣获“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四川省‘四好’村”、“四川省文明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等称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