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纸越千年”文化展在北京举办

来源: 中青在线 | 作者: 鄢光哲 | 时间: 2018-01-24 | 责编: 雷卫腾

现场所有艺术品都是使用纸制作。

一场以“汉纸越千年”为主题的古纸文化核心的展览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觹堂文化智库和一莲艺术空间主办,旨在通过本次展览,让观众真切的感受到“纸”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材料,更能懂得“纸”作为四大发明的珍贵,懂得“纸寿千年”蕴涵的真谛。

本次展览中,还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手工纸研究所牵头倡议成立中国汉纸研究发展中心。中国汉纸研究发展中心,旨在讲好中国汉纸故事,增进文化交流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丰富汉纸文化的内涵,让世界更好的认识汉纸。今后也将逐步确立全球汉纸的标准,帮助各地域的汉纸系统更好地传承发展。

镜观汉纸 见“微”知著

本次展出的内容包括古法接续、灰度实验、材料探究三个部分,部分展出过去七年中贡斌曁德承贡纸坊用传统方法恢复制作完成的手工纸纸样、以及对纸的各类研究作品,特别是纸在艺术创作中与墨的关系。展览上展示国内多位知名艺术家使用贡斌所造的古纸创作完成的艺术佳作,并将在展期内邀请行业专家举办多场座谈、对话,与公众一同探讨、普及汉纸文化。这次的展览开创了多个首次,不仅每一件展览的作品下面都标注了详细的笔墨纸砚的属性,即艺术品的材料元素。而且,这次展览也是第一次在现场提供显微镜,向公众呈现古代书画纤维的状态,通过微观的世界看纸的构成,了解纸的韧性和耐力。

现场所有艺术品都是使用纸制作。

灰度实验 完美契合

在本次展览中还会有一场关于“墨与纸”的灰度实验,而这个实验就会很好的解释纸的紧度不同,遇上墨汁所产生的灰度也是不同,通过显微镜的观察,就会发现纸的紧度越高品质越高,与墨汁结合之后的效果越好。

现在很多的学习书画的人都认为,书画水平高低,完全取决于技艺水平和造诣,往往忽略了“纸”这种媒介的作用。德承贡纸坊通过对造纸技艺的深入研究,发现并掌握紧度最佳的制作工艺,生产出的汉纸,达到了纸与墨结合后的最佳状态。

纸寿千年 古法传承

事实上,人们早就对这种充斥我们生活的东西,习焉不察。德承贡纸坊创始人贡斌认为,充斥市面的所谓的纸,与能够真正代表中华文明高度的纸,纯然属于两个系统,前者带来的环保与污染问题,影射出现代文明的痼疾——用不断进化的新技术,来解决错误方法所造成的问题,并因此产生新的问题。简单来说,“‘paper’不是‘纸’,前者属于木浆体系,仅能完成传播的功能;后者属于韧皮纤维系统,能真正实现‘纸寿千年’意义上的传承功能”。而从事实层面做出的合理推断是,那套材料与工具造就的传统工艺,从元代起就已失传,“现在市场上能看到的文物修复所用的造纸工艺,都是明清系统的工艺”贡斌要做的,是接续与还原元朝以前的传统造纸工艺,找到他理想中的“真纸”——这种真,成了他面对世界的基本前提。

一带一路 文化使者

中华民族华夏文明有关造纸术载于典籍始于汉代。纸的根源和起点,都是基于汉纸的造纸系统,从传统以来不断完善中制造出来的。纸张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走向世界,明显促进了各个地域民族之间文化上的交流,使得古往今来全人类跨越时空的思想对话成为可能。

本次倡议成立的“中国汉纸研究发展中心”将致力于联合世界上手工造纸产业等各个方面的机构与专家,齐心协力,完成传承历史,面向未来的伟大使命。为了振兴中华文化,实现伟大复兴,共同努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