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香文化味浓 万宁东山岭朝山活动开启“心灵之旅”

发布时间:2018-01-24 16:34:14  |  来源:中新网海南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三步一拜朝山


三步一拜朝山


三跪一拜


三跪一拜


福慧腊八粥免费布施


福慧腊八粥免费布施


祈福仪式


祈福仪式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4日电 (琼芬)1月2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一场独具文化特色的“朝山活动”在海南省万宁市东山岭文化旅游区拉开帷幕。景区各僧众、护法居士、以及来山进香的游客齐聚东山岭,三步一拜行至山顶,同时,景区还举行了“腊八结缘福慧粥祈福法会”活动,让不少现场的游客感受到了“仙山佛国”东山岭的文化魅力。


  上午10时许,200余名信众在法师的带领下从山脚出发,众人三步一拜沿着山路向山顶进发,虔诚的朝礼队伍与奇石耸立的东山岭环境相得益彰,庄严肃穆的朝山仪式现场无不散发着佛教文化魅力。值得一提的是,东山岭景区还通过腾讯直播向网友们展现了海内外四众弟子三步一拜朝山的现场盛况,近25万人次的网友观看了这场虔诚的“心灵之旅”。


  作为海南历史悠久的佛教圣地,有着“海南第一山”美称的东山岭位于海南岛东南部万宁市郊,大自然的灵气造就了东山岭雄奇俊致的美景。坐落于山上的潮音寺也成为了中外佛教传经布道的圣地,这里一年四季香火绕梁,佛光生辉。众多关于佛教以及海南文化历史的故事,以极富传奇色彩的情感体验方式直抵人心,让心存感恩前来朝拜的人们如潮水一般源源不断,其中,以腊八节为主题的相关文化活动最为特色。


  腊八节是佛教的重要节日,佛寺在此日都要熬腊八粥,施赠信众与民众,共同庆祝悉达多太子的成佛,庆祝佛教的诞生。同时,“朝山”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佛事活动,指的是佛教徒至名山大寺进香,以忏除业障或还愿的朝礼行为,也是修行者为了表达求道的虔诚,以跪拜(三步一拜)方式朝礼圣迹。


  “腊八节这天以身心合一,五体投地,三步一拜的朝山方式来感恩佛陀,报答父母长辈的养育之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有活动参与者表示。东山岭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山岭景区作为海南的重要文化景区之一,也希望将感恩之心与坚韧的信念等真善美的生活信仰,融合在旅游文化体验之中,让更多游客在欣赏“仙山佛国”的景色同时,感受到有力量的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开启一场“心灵之旅”。


  腊八食佛粥,有平安吉祥,百事顺心之意。今天的活动现场,不少游客也欢欢喜喜品尝到了由景区免费提供的腊八粥,并参与到“腊八结缘福慧粥祈福法会”,一起祈福纳祥、广结善缘,共度喜庆祥和的腊八节。祈福、禅修、悟道、康养……在东山岭,您将开启一场身心释放的多彩之旅。


  佛教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海南万宁东山岭不仅是佛教文化旅游圣地,也是山林康养避暑的理想场所。据东山岭景区介绍,为了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旅游体验诉求,景区新一年将继续依托佛教文化,加大对康养、释压类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春节期间还将推出“新年撞钟祈福法会”等主题活动,景区还将从旅游产品包装推广、旅游营销、旅游硬件设施与服务改造等等方面不断提升标准化服务,为游客打造出更多具有文化体验的旅游产品,2018年也邀请广大游客走进东山岭,来体验一场丰富多彩、养生养心、回味无穷的康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