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1月22日开幕

发布时间:2018-01-24 16:34:14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央广网许昌1月22日消息(记者李凡 郑州台马一鸣)今天上午,第七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在许昌鄢陵正式开幕。本届文化节以“梅开花都·香飘九州”为主题,举办时间从1月22日至3月4日。

  鄢陵,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花木栽培始于唐、兴于宋,素有“花都”“花乡”的美称,全县花木种植达到65万亩、2400多个品种,被授予“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蜡梅文化之乡”“中国花木之都”。鄢陵蜡梅因“蜡质厚、香味浓、花期长、颜色艳”闻名遐迩,深受文人墨客喜爱,李白、韩愈、苏轼、黄庭坚等众多名家曾专程到鄢陵赏梅赋诗,北宋时期蜡梅成为宫廷贡品,明清时期,鄢陵呈现“街街有蜡梅、家家飘花香”的盛景,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美誉。

  如今,鄢陵县蜡梅种植面积1.7万亩,拥有“虎蹄蜡梅”“罄口蜡梅”“素心蜡梅”“檀香蜡梅”等30多个品种,年产3200余万株(盆),年产值达2.27亿元,产品远销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近几年,立足造型蜡梅、盆景蜡梅等传统技艺,创新发展精油提取、切枝切花、乔化蜡梅等技术,形成了集生产、观赏、科研、加工为一体的特色产业。目前,蜡梅生产遍布全县12个乡镇,拥有蜡梅生产重点村30个,重点企业110多家,10多家大规模的蜡梅生产基地,成立了许昌市鄢陵蜡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鄢陵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目前正在建设的3000亩世界蜡梅园已初具规模,致力打造业内种类最多、品质最优、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蜡梅生产专业园。

  本届文化节共安排政府主导活动、企业主导活动和协会主导活动3个层面13项主题活动,内容涉及花事花展、项目招商和旅游文化等,22日下午,将举办以“蜡梅产业与旅游经济”为主题的蜡梅产业论坛和鄢陵县招商项目推介会。在1月22日至3月4日期间,还将在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将举行蜡梅梅花展览展销。展览活动分梅花蜡梅桩景展、插花展和室外展示,展品以中小蜡梅盆景销售为主,适应市场需求,满足大众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