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原列车上的无悔“芳华”寒冬里的无私贡献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伟彬 | 时间: 2018-01-25 | 责编: 雷卫腾

 【点睛】在中国版图纵横交错的铁路客运线上,有这样一趟列车、这样一群人,用他们的青春和付出,深深地感动着从渤海之滨到东北雪乡的人们,演绎着雪原列车上无悔的芳华。


2051/2次列车,一列由沈阳客运段担当乘务工作的普通快车,从大连至牡丹江,往程里程1315公里,运行时间17小时10分,停靠22站;返程运行18小时20分,停靠26站,被誉为开往雪原的列车。这趟列车客流量很大,其中沈阳至大连间,即使是淡季仍超员30%。如此大的客流,乘务人员的作业难度可想而知。



  担当这趟列车乘务的团队是曾乘务过极地列车漠河线的乘务员,在4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团队连续15次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质量评估中稳居第一名。他们努力打造“天最冷、车最暖、情最真”的列车文化,更把“一心想着旅客,一切为了旅客”的沈客精神在列车上薪火传承。

 


33岁的李帅是这趟列车的广播员。12年前,刚刚参加工作、还是列车员的她与开原站客运员冯志强相识了。两人从互相帮助,到相知相爱,4年后他们幸福结合,在开原有了温暖的小家。李帅工作的2051/2次列车路过开原站仅有2分钟停留时间,而这2分钟也是她和丈夫最幸福的见面机会。每次见面,两个人都要忙完本职工作后,冯志强才能走到李帅兼管的车厢门口,尽管说不上几句话,哪怕只是挥挥手,但两个人脸上难掩的幸福笑容,依然为湿冷的站台增添了几分温暖。结婚8年来,李帅436次路过家门而不入。每次出乘,63岁的婆婆都会做一些好吃的,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好,让儿子带给儿媳妇。遇到年三十晚上,老太太还会领着8岁的孙子来站台看儿子儿媳,给儿媳带来自己包好的饺子,磕好的榛子瓤……今年除夕,夫妻俩又将在各自的岗位上陪旅客过大年,而这也是结婚8年来,两人在岗位上过的第8个除夕。两分钟的停留,四只含情的眼睛,一生难舍的爱恋。彼此的思念如列车车轮下的两条钢轨绵延着舍小家为大家的一往深情。这便是铁路人的缩影,用“我们在路上”的无声宣言,告诉人们有一种爱情叫擦肩而过。


  与李帅相似,2051/2次列车列车长、今年37岁的魏启鹏也在用一份夫妻天各一方的相思,为流动的岁月书写着爱的篇章。魏启鹏担当列车长工作5年来,一直乘务艰苦的北部线。他的妻子是开原市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医生,工作非常繁忙。为了让魏启鹏安心工作,她主动担起了家中的一切。魏启鹏的母亲离世时,正赶上他乘务,妻子和家人怕影响他工作没有告诉他。当他退乘归来,知道消息后,长跪在母亲的坟前,声泪俱下,留下一生的遗憾。魏启鹏的岳父岳母在开原农村开诊所。孩子3岁前,一直在外公外婆家生活。3岁时,孩子才回到魏启鹏夫妇身边上幼儿园。魏启鹏的妻子每四天一次夜班,这时,孩子就跟妈妈在医院里度过。现在孩子9岁了,平时上托管班,寒暑假就回到外公外婆那里。今年除夕,他们又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一个见证着新生命的诞生,一个守护着万家旅客的团圆。对于他们来说,年夜饭是一家人提前吃的那顿团圆饭。


  王霞,一个从军营中走出来的优秀女兵,1996年她被分配到沈阳列车段,成为餐茶车间的一名服务员。今年45岁的她先后当过列车员、列车值班员、进款员、列车广播员、列车行李员和列车长,客运工作她经历了个遍。如今在列车长的岗位上,她仍以一种军营女兵不服输的铿锵玫瑰精神不断地充实着自己。她认为铁路客运工作博大精深,要做好客运工作,必须多学习,把业务基础打好筑牢。因此她经常结合自身工作的需求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在家人的支持下,财会专业出身的她利用休息时间买书自学,先后考取了初级会计师、助理会计师、中级会计师等职称证。她不仅自己学习,还经常教育自己班组乘务员要好好钻研业务,她常说“多会一项技能,在工作中处理问题就能更加得心应手。只有自己业务精湛,才能让人敬佩,干起活来也轻松。”她孜孜不倦的学习行为,带动了许多身边的人,一种终身学习的正能量在这个段默默传递着。


  按照规定,列车到达终点站,车体将被拽到其他站点待闭。其间,列车将停电5个小时,空调不能使用。为了看护待闭车体,列车长、广播员、值班员3人需要在车体上看车,并要每一小时全列巡视一次。冬季,牡丹江的气温最低零下40多度,冰冷得令人难以忍受。即使如此,2051/2次列车的列车长、广播员、值班员都会在车体上坚守。


  因为深爱而坚守,因为梦想而执着。雪原列车铁路人的芳华在岁月里流逝,而他们留下的真情却温暖着冬季里的人们,他们努力着、奉献着,铁道线上记录着他们无怨无悔的青春。


(黄伟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