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施茶村连片创建 “规模效应”凸显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张丽珍 | 时间: 2018-01-25 | 责编: 雷卫腾

  海口秀英区将施茶村下设美社、儒黄、春藏、国群、官良、美富、博抚、吴洪等8个自然村进行“连片创建”,不断丰富文明生态村内涵,提高创建水平,提升品位,带来实实在在的“规模效应”。

  施茶村地处火山地区,火山地貌覆盖着郁郁葱葱的热带植被,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地理条件得天独厚。

  环境优势就是最大资本,一直以来,施茶村党支部始终坚守着守住绿水青山的信念,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将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环境整治的总抓手,努力改变贫困面貌。目前,施茶村下辖的美社、儒黄、春藏等8个自然村,均是文明生态村,连片创建效果明显。2017年施茶村共投入20万经费,整治主干道和路边堆积杂物等,发动干部群众2256多人次,动用挖机和运输车164多车次,清理垃圾528多吨,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大整治,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

  连片创建的好处十分明显:有利于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有利于涉农资金的捆绑集中使用,达到资源共享、节省资金、规模推进的效果。

  施茶村结合实际,以旅游便道为连线,将8个自然村连为一体成片创建。据悉,施茶村通过自筹和上级拨款,共投资了约625万元加大对文明生态村的创建,8个自然村都分别修建和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打造一条20公里的旅游便道,这条便道串起了施茶村8个自然村、5个火山口、9个溶洞,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可以骑着自行车穿行在种满花草的旅游便道上。二是完善卫生设施,包括修建小型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污水沟、垃圾池、改水改厕等,改变落后的卫生面貌。三是配套和完善文体设施,八个自然村庄都相应的完善村民休闲娱乐场所、运动场所、老人休闲室等。四是绿化美化,利用所有的路边地、闲置地、边角地、庭院前后大力种植草,绿化、美化、净化村容村貌。

  有产业的支撑,才能解决就业问题,让农民有可持续收入。施茶村把发展村域经济的目光瞄准当地资源,结合当地火山特色,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公司以技术和资金入股,负责技术研发和指导,农户以撂荒难以开发的石头地入股,盈利则按“四六分成”。农民获得四成利润分成的同时,还可以在基地提供的固定岗位和临时用工岗位上打工,进一步拓宽了就地转产就业的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此外,秀英区施茶村建立了200亩石斛园,现估算每亩收益可达12万元。接下来施茶村将扩大种植规模,8个自然村每村至少种100亩石斛。同时打造石斛全产业链,在出售石斛鲜条的基础上增加石斛饮片、石斛酒、石斛化妆品等延伸产业链,让石斛园成为游客观光基地,让农民家家都有分红。

  “产业带动,让一大批农民过上了好日子。而过上好日子的农民,又推进了文明生态村建设。”施茶村党总支部书记洪义乾表示,下一步计划发展其它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一村一品”,最终达到“村村有产业,家家有分红”。以文化为根,以产业为魂大力发展“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张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