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记忆:丝绸之路上的“西藏非遗”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许娜 | 时间: 2018-01-25 | 责编: 雷卫腾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2018年新年特展“文化记忆——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参展展品中有很多来自西藏的珍贵文物和艺术品。

图为铜鎏金白度母像(西藏,清代),为1996年9月,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的礼品。西藏,在历史上长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汉代,西藏就通过羌中道与青海、甘肃等地往来密切。从唐代起,西藏经唐蕃古道及青藏、川藏、滇藏茶马古道等古商道、驿道等与北方和南方两条丝绸之路相连接。西藏不仅是丝绸之路的途径地,也是连接丝绸之路主干道和南亚次大陆的桥梁。

图为“七珍八宝”银镀金曼达(西藏,清代),采用了藏族金属锻造技艺。西藏日喀则地区的扎西吉彩金银锻铜技艺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扎西吉彩金银锻铜技艺历史悠久,18世纪末,七世班禅额尔德尼从尼泊尔请进金银匠,在“陆定”(现在扎西吉彩南边)建立加工场地,专门组织加工寺庙用品。后来,这些匠人在此结亲招徒,形成了一个专门从事金银加工的村落。

图为《彩绘唐卡:吐蕃三法王》,(西藏,清代)。藏族唐卡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唐卡是藏语thang-ga的译音,用来代指各种质地的卷轴画,多为藏传佛教题材,也有反映天文历算、医药等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