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明办下发通知部署深化文明交通“车让人”活动

来源: 西安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1-30 | 责编: 雷卫腾

  2017年8月15日,在碑林区五味十字,五名小志愿者正在认真地进行由碑林区文明办组织的“车让人”体验交通值勤活动。记者 张宇明 摄 资料图片)

  去年5月份以来,西安市广泛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获得市民群众普遍点赞,礼让斑马线已成为西安街头亮丽的风景线。近日,市文明办下发通知,对2018年度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进行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提升活动水平,以此带动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化拓展。


  通知指出,要将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和市民文明素养大提升有效结合起来,以小见大,抓细、抓实、抓长,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激发市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努力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有爱心,为打造品质西安、让广大市民群众充分享受美好生活奠定基础。

  根据安排,西安市将按照公交、出租、公务、社会车辆等四个类别,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之星”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车让人”活动典型。同时对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评选表彰。定期开展“车让人”文明引导活动,组织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车让人”文明引导活动中来,按照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引导活动的频率,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切实抓好落实。进一步深化“车不让人”交通违法信息抄告制度,对于多次违反“车让人”规定、不见成效的相关单位进行约谈、媒体曝光。收集统计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私家车信息,纳入现有的“车不让人”交通违法信息数据库,将抄告制度由市级机关公务员拓展至区县、开发区。全市将对“车让人”重点示范路段进行监控,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暗访监控,并在媒体上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市文明办还将积极协调各区县、开发区、各部门以及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吸引市民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努力使文明交通“车让人”的号召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协调各级各类媒体,进一步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在全市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西安晚报 记者张端 实习生孙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