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北山区文楼三大亮点打造乡村旅游文化

发布时间:2018-01-30 13:53:05  |  来源:茂名网  |  作者:黄楚凡  |  责任编辑:雷卫腾

961964_61

金荷将军纪念馆

961965_63

有几百年历史的甲隆圩仍然很热闹

茂名网讯 化北山区文楼镇,这里群山竞艳,钟灵毓秀,出了很多人物,富有传说,革命斗争年代,这里人民为了新中国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赞歌。传说中的“三金″将军,保境为民,使群众安居乐业;两广群众喜欢共同赶集的甲隆圩,在大山深处透着数百年暖意,更令人值得一探究竟。现在,该镇计划打造这几大亮点,用好大自然的馈赠和丰厚的人文底蕴,书写新时代的乡村旅游传奇。

“三金”将军传说  两广人民的保护神

记者近日在文楼采访,听一老者说,在文楼,“三金”将军,值得你去看看写写。据介绍,所谓“三金”将军,即在元朝末年,地处两广地区的广东化州文楼镇和广西陆川乌石镇二地,出现了金蓉、金护、金荷三兄弟,他们是朝廷派来的武将军,为保境安民大战群贼而闻名,大哥金蓉,在广西乌石镇低阳一带战斗;二哥金护,在文楼平福一带守护;老三金荷,在文楼甲隆一带巡边。三兄弟互守三地,互相呼应,打得猖獗两广的群贼呼爹叫娘,狼狈逃逸,两广交界地从此太平。

在甲隆圩旁,记者在当地村支书带领下,来到“金荷将军纪念馆”。纪念馆为二进三间过形式,建筑伟岸,古色古香,背靠大山,面朝延绵秀岭,风光无限。馆内陈列着金荷将军的木雕像和36樽“下属随从”,当地群众常来拜祭纪念。三兄弟在平福、抵阳、甲隆均有纪念馆。当地人均将“三金兄弟”视为“民族英雄”纪念。特别是近年,每年农历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定为“三金”文化节,请来两广多地的名流墨客、当地官员以及广西陆龙、陆河、黎洪,广东文楼甲隆、平福等地群众,统一庆祝。尤其是在今年,众人依约欢聚一起,畅叙乡谊,共谋发展,对于如何设法大力建设新农村等,均成了主要话题。“三金文化”,也逐渐变成了两广群众联谊,共同打造的一个乡村文化旅游品牌。

两广甲隆圩 数百年延续温暖乡味的大山圩市

甲隆圩,毗邻广西陆川乌石镇,位于文楼镇甲隆村委会旁,群山环抱之中一盆地。据介绍,该圩有二条大街,常驻商户约200户,约500人,长期在此经营,既有广东人也有广西人,大家相处融洽,有钱共赚,信息互通,为方便两广群众商品交流和日常生活,作出很大贡献,也成了茂名地区圩市一大传奇。近日,记者在甲隆圩看到,饭市飘出香味,街上行人拥挤,人声鼎沸,商品琳琅满目,以日用品和副食品为主,也有不少农产品、建筑材料甚至摩托车、家电买卖。赶集的人均持同一口音,气氛和谐。

据甲隆村支书介绍,该圩约成立于明朝末年,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听说最初是一个三角地,偶有青菜、猪肉、小食店,广西乌石镇一带的群众经常过来“趁圩”,甲隆一带的群众出文楼圩路途远,也多数在此买东西,一来二去,发展成现在的“大圩市”,每天早上6时已有人出来,晚上7、8时才收市。大山深处,能有一个这样热闹繁荣的圩市,两广群众共享,真是少见。它既是两广友谊的结晶,也是政通人和,群众安居乐业的体现。

李村革命纪念馆 两广一千多革命群众冒危险站岗放哨

在文楼,有一个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它就是李村革命纪念馆。据介绍,当时李村地区包括化州的梅隆乡和广西陆川的低阳。甲隆青年黎允武在中学时代即加入中国共产党,和陆川地区的其他进步同志一起参加革命工作。当年,黎允武带领黎济武、覃振海等人,进入北流南部开辟革命根据地。在血雨腥风的残酷斗争面前,他们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带领同志和群众,举行抗日武装起义。攻打反动派的白梅粮仓,破仓分粮给农民度过荒年,设立交通联络站,掩护地下党工作,组织进步群众参军,协助建立当地革命政权,做了大量工作。甲隆、低阳地区人民,并肩进行了艰苦的对敌斗争,一千多名群众冒着毁家杀头的危险,为革命同志站岗放哨、送信带路、筹款、筹粮等等,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2010年,两广有关部门,在当地建立了“李村革命据点遗址”和李村历史纪念馆,受到群众热烈拥护。近年,来文楼游玩的群众,不少都到李村历史纪念馆看看,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现在,该村以及那浪一带的新农村建设正如火如荼,修村道建广场,响应党的号召,为民生造福。

据介绍,当地村委对上述三大亮点已计划着力改造完善,进一步擦亮品牌,集中资源,惠及百姓,为乡村旅游打造传奇。

文/茂名晚报记者 黄楚凡 通讯员 林岗

图/茂名晚报记者 黎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