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启动芝罘湾国际邮轮母港工程 33个重点项目推进

发布时间:2018-02-02 11:58:39  |  来源:水母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blob.png

水母网2月2日讯(YMG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边恒博 周文豪 张鑫) 2018年烟台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昨天上午召开。根据会议部署,今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将在全市上下全力打造海洋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和现代物流中心的背景下,在“有”的基础上向“好”迈进,“大”的基础上向“强”迈进,开启交通强市建设新征程。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包括芝罘湾国际邮轮母港工程在内的多项重点交通工程得到全面推进。

安排新建续建重点项目33个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目标是安排新建续建重点项目33个,计划完成投资76亿元。其中公路项目17个,投资60亿元;港口项目11个,投资14亿元;场站项目5个,投资2亿元。计划完成公路、水路旅客运输量5848万人次,货物运输量2.5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4.1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75万标箱。

我市今年将全力推进重点交通工程。公路方面,确保滨海路(开发区至蓬莱段)10月1日建成通车,龙青高速11月底建成通车,文莱高速全面开工建设,国道204莱阳城区段改线和省道306海阳境内改建工程建成通车,争取G18荣乌高速外移项目早日落地,实施12条国省道改造及大中修工程。港口方面,开工建设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和通用泊位工程,力争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优化整合港口资源,启动芝罘湾国际邮轮母港工程。枢纽方面,完成海阳市公交场站建设;完成莱山区公交调度中心及公交场站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山东济铁烟台物流园等货运枢纽。

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7000公里

农村公路建设是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依托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等载体,我市今年将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再上新水平。指导莱州、招远2个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积极开展创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交通运输厅验收;积极争创第二批全国、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县市区方面,海阳、龙口、福山、莱山4个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按期完成剩余344公里村级公路网化工程;龙口、招远将做好全省第一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建设工作。

今年我市还将组织实施村级公路安防工程15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400公里,力争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7000公里。

引导企业开展多式联运业务

在当前充分利用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优势,我市交通运输工作体系将加快运输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我市传统运输方式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助推全市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记者了解到,新一年我市将发展多式联运,组织实施环渤海鲁辽公铁水滚装联运示范工程,依托烟台至大连黄金水道,发挥公铁水组合运输优势,以多式联运带动综合运输深度融合。建立多式联运项目库,在全市范围内选取5家企业,引导其开展多式联运业务,逐步在全市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典型推进的多式联运发展格局。加快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通道发展,积极服务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

发展新动能,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将积极发展“互联网+物流”,引导相关企业发挥无车承运试点企业作用,持续聚集车辆和货源,推动物流降本提质增效,争取列入2018年交通运输部试点。与此同时,加大无车承运企业培育力度,建立我市无车承运项目库,拓展无车承运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