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0位“南粤新乡贤”发布 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风文明建设树立新示范

来源: 广东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2-02 | 责编: 雷卫腾

blob.png

  1日,首批10位“南粤新乡贤”接受颁奖并合影留念。 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吴伟洪 摄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2018年广东省两会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2月1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农办在广州发布首批“南粤新乡贤”,并召开座谈会,组织新乡贤和专家、媒体记者代表就“新乡贤和乡村振兴”主题开展讨论。经过全省范围内历时4个多月的遴选,10名“南粤新乡贤”脱颖而出,为广东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树立新的示范标杆。

  “助学育才新乡贤”林振芳、刘振荣、郑开德、龚俊龙,“产业建设新乡贤”黄桂祥、梁焕珍、蔡锡亮,“爱心奉献新乡贤”茹嘉励、杨松、林国芳,在这批新乡贤的身上,体现了深厚的乡情、崇高的品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我国几千年农耕文明史中,乡贤历来都是受社会民众普遍推崇与尊重的文化群体。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要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更要发挥新乡贤的作用,使他们报效桑梓,在推动广东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这次发布的“南粤新乡贤”为广东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积极发挥自身的品德和才干优势,投入到对当地农村的全覆盖帮扶中,以道德育村、以项目扶村、以文化兴村、以德法治村,使当地农村地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期待有更多的“南粤新乡贤”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热潮之中,以新乡贤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正能量,推动“农业强、农村富、农民美”的目标逐步实现。

  心系桑梓造福乡亲的赤子情怀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走进新时代,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践行,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首批10位“南粤新乡贤”就来自我们的身边,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是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喷发,是中华文化根基的显露。

  他们为家乡的发展奔走呼号、身先士卒,展现了心系桑梓、造福乡亲的赤子情怀——

  阳江市阳西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刘振荣,退休后24年依然奔波在老区,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足迹踏遍7个革命老区、87个行政村、856条自然村和87间小学。广东省地税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局副局长黄桂祥发动村民搞养殖、种茶叶,带领乡亲们打响了特色农业品牌。阳江市阳东区大沟镇新梨村党支部原书记茹嘉励将年产值1000多万元的工厂搬回乡镇并担任村支书,自费请专家授课,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带领村民科学致富。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国芳为家乡捐资修路,年事已高的父亲在工地上累倒离世,他继承父志,继续为家乡建设事业尽心尽力。

  他们为扶贫扶困倾囊相助、不遗余力,展现了仁者爱人、兼济天下的崇高境界——

  广东海崇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锡亮捐资近2000万元解决村民用水、灌溉排污、村道硬化美化。深圳市广胜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松用1亿多元为乡亲捐建包括别墅、公寓、文化设施、村背生态林带、污水处理系统等在内的幸福家园,让全村父老乡亲住上新家。云浮市新兴县北英慈善基金会荣誉会长梁焕珍80多岁高龄仍亲自带队赴边远山区敬老慰问。

  他们为家乡的教育文化事业牵肠挂肚、呕心沥血,展现了崇文重教、教育兴乡的不懈追求——

  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龚俊龙投资2亿元建设学校并无偿交付政府,建成96套教师住宅,以求聘得良师,提高教学质量。深圳市德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开德无偿捐资办学、扩建学生宿舍,解决周边学位不足的问题,并设立奖教奖学基金,激励师生重教重学。深圳市航鹏海洋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芳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文化公园,修复历史文物,建立学术基金会和文化公益基金会。

  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正能量

  在座谈会上,对于如何加快培育新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代表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认为,应广泛开展荐评工作,强化激励机制,对为本乡本土作出贡献的各类新乡贤典型给予褒奖,对新乡贤企业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通过建立乡贤理事会等组织,为新乡贤群体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鼓励乡贤回乡参与乡村事务、投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探索引导乡贤依法参与乡村治理,发挥乡贤在新农村建设、化解调和社会矛盾、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中的独特作用。广泛开展“寻找新乡贤、学习新乡贤”活动,在农村祠堂中设立“乡贤榜”,组织创作一批反映新乡贤文化的文艺作品,讲好具有地域特色的新乡贤故事。

  汕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晓佳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抓住乡贤就是抓住了一股重要力量。汕尾将继续打好“乡贤牌”,大力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努力发挥乡贤力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省政府参事、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浩民说,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激励政策,使不同类型的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各展所长、各尽其职。各地在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时,可发动新乡贤积极参与,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项目,共同推进实施。

  广东历史学会副会长、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倪根金表示,建议各地多措并举培育新乡贤,营造适宜新乡贤成长的环境,为新乡贤搭建投身乡村建设的平台和载体,引导他们成为帮助村民致富的带头人、文明的引导者、纠纷的调解者、乡村管理的参与者。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委副书记韩士超说,乘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东风,南庄镇因势利导,围绕着“回乡、培育、建乡”三个环节,采取措施充分发挥乡贤特点和优势,鼓励乡贤参与基层治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实施企业家“双培”工程,即培养优秀企业家发展成为党员,培养党员企业家成为农村干部,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张迪说,乡贤用实际行动助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每一个去过这些村庄的人,都能深切体会环境面貌的改变与进步。随着新乡贤的故事被传播开来,相信更多人会受到感染,以赤子之心回报故乡。

  投身家乡建设 带领百姓致富

  ——首批“南粤新乡贤”个人事迹

  首批“南粤新乡贤”有的是成功企业家,有的是退休干部和公职人员,有的身在异地他乡,有的返乡创业兴村。但无论他们是何种身份、身在何方,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建设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与乡亲共建共享,一同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时代华章。

  ◆助学育才新乡贤◆

  深圳市航鹏海洋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芳:

  捐资助学让众多学子受益

  林振芳出生于潮州市饶平县新塘镇,1987年,他离开家乡,到深圳闯荡自己的事业。多年来,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尤其是家乡的教育事业,无时无刻不令他魂牵梦绕。

  新塘镇地处大山深处,教育资源非常有限,甚至直到2013年全镇还没有一所幼儿园。听说这种情况后,林振芳马上出资2600多万元,兴建新塘镇中心幼儿园。该幼儿园占地26亩,园内铺设塑胶操场和跑道,配备儿童娱乐设施,并配备了较强的师资力量,达到了省级幼儿园的标准。如今,除了新塘镇的孩子,附近三饶等乡镇的总共500多个孩子在那里学习、成长。

  新塘镇中心幼儿园仅仅是林振芳关心家乡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从2006年至今,他累计捐690多万元支持新塘中学和西石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还在家乡资助设立了乡村教育基金会,并且先后出资千万元,在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设立奖学金,让众多学子受益。

  阳西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刘振荣:

  “只要老区需要,我就不停步”

  今年84岁的刘振荣,从1994年退休后一直担任阳西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24年来,他不顾日晒雨淋,不顾日渐老迈的身体,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他的足迹踏遍7个革命老区,87个行政村,856条自然村。

  2001年下半年,阳西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开始对阳西县7个革命老区的87间小学进行全面调研。老区小学多建在偏远地区,鲜有公路直达。没通车的地方,只能步行,少则一公里,多则十多公里。那时已68岁的刘振荣,上山下乡,从不言苦,每个月有20多天都奔波在去往山区学校的路上。他白天在外奔波,夜晚伏案疾书,撰写一份又一份调研报告,推动43所老区小学完成危房改造、硬件配套和绿化美化,直接惠及学生1.6万名。

  如今,写报告对于他来说变得越来越吃力,只能写写停停,但他并不想停下在老区行走的步伐。刘振荣说:“只要老区需要,我就不停步,就会去基层走走看看,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

  深圳市德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开德:

  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

  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一直是深圳市德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开德的心愿。2003年,郑开德的家乡汕头市潮阳区金浦街道没有一所中学,教育资源紧缺,校舍严重不足,学位紧张,每年约400名学生未能读完初中,200多人必须到外地读高中。郑开德触景生情,慷慨解囊,主动提出无偿捐资建校的想法。郑开德先后捐资2亿多元,于2004年创办了金堡中学,有效解决了金浦街道及周边镇(街道)高中学位紧缺的问题。

  金堡中学占地总面积168亩,楼馆齐全、建筑优美,现有学生7000多人,其中高中学生3000多人。为推动学校各方面建设持续向上健康发展,激励师生奋力拼搏,提升教育质量,郑开德在创办金堡中学后仍持续加大投入,于2011年底设立了潮阳区德惠教育促进会,并筹集1000万元作为奖教奖学基金;2014年,他又增资3000万元用于扩建学生宿舍,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

  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龚俊龙:

  不遗余力奉献桑梓

  龚俊龙出生在汕尾市陆丰甲子镇东湖社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1年,他成立深圳金龙丝绸实业有限公司,之后事业越做越大,业务遍及东南亚。

  多年来,他经常回甲子镇探亲访友。甲子地区共有2万多名初中生,但只有4000余个高中学位,1万多名学生初中毕业后没书可读。他看到后,马上决定捐资2亿元建甲子中学新校区。为保证学校的建设质量,龚俊龙请来深圳优秀的设计师,并派出自己企业最好的工程队施工。每到周末,哪怕再忙,他也要挤出时间,驱车两百多公里回甲子,在建筑工地察看现场。

  学校2012年秋季开始招生,2014年10月5日正式无偿交付陆丰市政府。为使贫困生能上得起学,龚俊龙减免贫困学生部分学杂费;为激励优秀学生,他在2016年设立“龚俊龙先生奖学金”,当年发放奖学金28.7万元,2017年奖学金增至73.2万元,在每年的教师节,他都要回校参加庆祝和颁发奖学金。

  ◆产业建设新乡贤◆

  省地方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局)副局长黄桂祥:

  将大部分积蓄投入产业扶贫

  黄桂祥从小“吃百家饭长大”,从穷苦少年逐步成长为国家税务干部。作为土生土长的罗坑人,20多年来,黄桂祥利用自己的节假日时间,投身到家乡的产业扶贫中,打造“雪花岩”“猴采红”等一批红茶品牌,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2008年至2011年,黄桂祥成功研制出罗坑高山红茶。在黄桂祥的大力推动下,罗坑镇荣获广东十大茶乡称号,罗坑茶品牌“猴采红”获广东十大名茶称号,从此,罗坑茶进入广东好茶的前列,并逐步走向全国。

  近两年,罗坑镇茶叶生产收入已占全镇GDP的五成多,山区茶农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是5年前的近10倍。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偏僻山区小镇,四五年间便成长为省级茶叶专业镇,拥有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20多家大小茶厂(坊)。

  黄桂祥将自己的大部分积蓄都投入到产业扶贫中,但不求一分钱回报。“看到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别提有多开心了。”

  广东海崇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锡亮:

  倾情老区施大爱

  走进汕尾市海丰县鹅埠镇田寮村,可以看到小洋楼林立在村道旁,而在十多年前,这个仅有500多人口的村子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2003年,蔡锡亮将公司总部搬到田寮村,宣布百分之百接收当地村民就业,并且各项待遇从优。

  蔡锡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生产模式,带动一方群众致富。他发动村民搞肉猪养殖,由公司提供良种良法,在饲料和技术上提供支持,产品出栏后,由他的公司负责销路,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遇到经济特别困难的村民,蔡锡亮还免费提供猪苗和技术。

  有一段顺口溜在田寮当地口口相传:“海崇龙头带,养殖把猪卖,生活改善了,还把新楼盖。”在蔡锡亮和海崇的带动下,田寮村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据统计,海崇公司现有养殖户300多户,惠州、梅州、汕头、潮州、揭阳等地也有村民加入海崇养殖团队。

  新兴县北英慈善基金会荣誉会长梁焕珍:

  带领乡亲早日脱贫致富

  梁焕珍是广东温氏集团股份的创始人之一,35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云浮市新兴县簕竹镇50岁的农村妇女梁焕珍在家乡发动7户农民成立了养鸡场。当时,生产队提供的鸡饲料十分有限,梁焕珍便将自己家的口粮拿出来喂鸡,只希望能够早日脱贫。

  如今,年过80的梁焕珍仍在继续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1994年以来,她与丈夫温北英共同发起成立了“新兴县北英慈善基金会”,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奖教助学、赈灾救灾等公益慈善活动。截至2016年底,基金会累计捐赠资金1.1亿元,其中奖教助学项目超过1200万元,奖励扶助师生4900多人次,资助超过3000多个家庭;在文化乡村生态家园建设方面,她不遗余力,修建文化楼、文化广场、乡村书屋、安居房等150多幢;为改善新兴县卫生服务体系,她带头捐资500多万元购置医疗卫生设备;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基金会在全国开展精准扶贫项目,帮助2万多户贫困户合作养殖创业。

  ◆爱心奉献新乡贤◆

  阳江市阳东区大沟镇新梨村党支部原书记茹嘉励:

  掀起建设家乡热潮

  1987年,茹嘉励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程村镇办了一家工艺厂。他把工人和外商当朋友,非常注重他们的利益,生意越做越大,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为促进大沟镇的经济发展,他于1995年把工厂搬回大沟镇;1998年,他提出创办新梨村敬老会,每年自己出资和组织社会各界捐资作为敬老会活动的经费,一直坚持至今。在他的带动下,新梨村尊老爱幼蔚然成风。2002年,正当他工厂生意做得十分红火时,在众乡亲的热切请求下,他担任新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在茹嘉励和干部党员的带动下,新梨村里掀起了一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为家乡多作贡献的热潮,多年来共筹到资金300多万元。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好了新梨小学以及全部十个自然村14公里长的水泥村道,还建成22公里长的排灌渠、6个大水坝、12口储水塘,解决了1000多亩的农田用水,使新梨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国芳:

  义举善行感染家乡百姓

  林国芳出生于汕尾市陆丰潭西镇月山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79年,他来到深圳打拼至今。林国芳的生意越做越大,回报乡梓的心情也越来越浓。

  20多年来,他总共为家乡捐资近2亿元。从2010年起,林国芳分别给家乡潭西镇47位孤寡老人、62名麻风病人和82名孤儿每人每月发放150元生活费。2010年6月30日,林国芳和妻子共捐赠7000万元,定向建设陆丰市文化中心和陆丰潭西镇卫生院、潭西镇中学。后来,潭西镇卫生院被评为全国优秀卫生院,而潭西镇中学的环境好、设施一流,有力地支持了陆丰的民生事业和新农村建设。2016年,他再次捐资支持陆丰市第一期新农村住房建设,并时常到工地上检查施工,协调解决问题。

  林国芳钟情于慈善、执着于公益的义举善行,深深感染和带动陆丰乃至汕尾的乡贤,为家乡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各种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做文明人、创善美城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深圳市广胜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松:

  为家乡现代化不遗余力

  1995年,杨松创建深圳市广胜达建设有限公司,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广胜达已经成为业内知名的绿色建筑产业化集团。

  杨松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在家乡广东吴川市塘?镇独资600多万元捐建长4.8公里的塘赤公路;捐资750万元左右参与赤里村改造项目;捐资350万元参与张炎纪念中学建设;独资280万元捐建赤里村小学;参与家乡娜良小学、冷水小学、合山村小学、杨屋中学、南埇管委会办公楼、白腾公路和高岭公路的建设合计120万元。他的公司每年还为考上大学的本企业员工子女提供助学金,鼓励员工子女学业有成、回报社会。

  2015年,在杨松主持下,广胜达再设慈善基金会,投资超亿元,用于无偿资助农村现代化建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2016年,杨松决定斥资超过1亿元,在家乡赤里村进行绿色文明美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声音

  “南粤新乡贤”热议乡村振兴:

  乡贤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在2017年“南粤新乡贤”座谈会上,省地方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局)副局长黄桂祥、深圳市航鹏海洋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芳、阳江市阳东区大沟镇新梨村党支部原书记茹嘉励3位“南粤新乡贤”围绕“新乡贤和乡村振兴”主题分别表露了自己的心声。

  “作为公务员,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产业扶贫,不单要有过硬的本领能力,而且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亲清两备、干净干事,这样才能走稳走远。”黄桂祥说,乡村振兴是盘大棋,乡贤在这个大棋局中大有可为。粤北山区乡村振兴的任务繁重,要做的事情很多,他将珍惜这次荣誉,携手更多的乡贤,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在产业项目上助推当地补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倾力建设美丽乡村。

  “要反哺家乡、改变家乡的面貌,就要从教育入手。”林振芳说,“我们镇的小学、中学设施和师资差,于是我出资改造学校教学危楼,增置学校计算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还设立奖学金资助优秀学生。幼儿教育是农村的一个短板,使许多农村孩子一开始就输在起点上,于是我又出资在乡里建了一个幼儿园。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感到钱花得真值。”

  “服务三农、科普惠农兴村是一名农村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茹嘉励说,2014年,他从村支书的位置退下来后,当地党组织想让他当合作社书记。许多亲朋好友都劝他休息,安享晚年生活,但他觉得自己还可以多做一些事。茹嘉励表示,将继续努力把家乡阳江打造成“中国锦栗薯之乡”,把新梨村打造成省级扶贫示范村,让更多的乡亲通过发展生产致富。(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