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台倾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18-02-02 12:41:42  |  来源:汉中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汉台区按照“中心城区精品化,平原盆地园林化,丘陵浅山林果化,中低山区森林化,路河林带景观化,乡镇村庄优美化”定位,紧紧围绕国家森林城市40项建设标准,强力推进创森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城在山中、水在城中、路在树中、人在景中”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城市。

该区成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机构,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照创建要求和40项指标评价体系,下发《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创森重点任务》《做好迎接创森工作考核通知》等多项文件,层层夯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做到了“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任务”。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上多次专题研究创森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协调配合,全力开展造林绿化和生态环境整治,为有序有效推进创森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全市“一区、两网、三环、多点”规划,汉台立足区域实际,以“大绿、大美、全覆盖”为目标,综合考虑森林城市建设区空间格局和道路、水系等因素,结合城市发展,借鉴创建园林城市数据,完成了中心城区49个各类公园、362个小区、237个单位、155条道路、20处生产绿地绿化面积和9镇(办)小集镇绿化状况及181个村“四旁”绿化等基础数据的摸底工作;着眼长远考量,大手笔、高起点编制《生态建设(森林城市)总体规划》,确立了“四轴连心、翠屏环城、绿网护村”总体布局和“一带一环、三横七纵、七园多点”空间布局,倾力打造“道路河道乔木林、房前屋后果木林、公园绿地休憩林、村庄周围护村林”的城市森林景象。

坚持城乡互动,统筹处理好森林城市、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的关系。汉台区按照城区、近郊、远郊分步实施步骤,重点实施城区增绿森林工程、城郊休闲森林工程、江河渠塘库绿化森林工程、公路通道森林工程、乡村绿色产业森林工程、生态文化森林工程、秦岭南麓森林提质工程、万亩平川苗木花卉产业基地建设工程,以点带面、高效推进了创建工作,完成东新街、西新街、民主街、荔枝路、恒业路、天台路的绿化改造提升工作,覆盖面积达3.5万㎡,全区区级园林单位达167个、区级园林居住小区达115个。

与此同时,积极营造创建氛围,在天台森林公园、音乐喷泉广场等地设立大型公益宣传牌,悬挂创森宣传标语100副,摆放展板85块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万余份,有效扩大了社会影响;开展创森宣传进部门、进企业、进家庭、进镇办、进社区、进村组、进农户,加大创森公益广告投放频度,在城区汉水名城、和谐家园等主要小区设立10个LED荧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创森等公益宣传标语,提高了创森知晓率和支持率。同时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和机关干部带头义务植树,带动全区群众义务植树65万株,爱绿、护绿、兴绿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全区上下初步形成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美丽宜居汉台”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