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创建智能化防控体系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8-02-02 12:41:42  |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创建20个“星级平安居住小区”;

  在全省率先启用人脸识别智能安防系统并取得实效;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8.12%,高于全省平均值,创历史新高;

  ……

  2017年,南明区以“两严一降”工作为抓手,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着力抓好责任体系建设、治安防控体系构筑等工作,使社会更加稳定、治安更加良好、群众更加平安。

  整体联动

  健全平安法治建设责任体系

  去年,南明区委、区政府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通过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形式,定期听取综治及“两严一降”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判工作,做到精准施策。

  为层层压实责任,南明区建立了重点区域区领导包保帮扶责任制、政法机关领导包保帮扶责任制、“属地管理”责任制、“专门机关”责任制、“行业主管”责任制等7个责任制,并逐级签订“两严一降”工作目标责任书,做到责任范围清、职责任务明、责任查究细。

  南明区还实行“条块督查”机制,区人大面上督查,各包保帮扶区领导包片督查,各乡(社区)、派出所交叉督查。结合“条块督查”情况,全区执行“每天一播报”、“每旬一统计”“每月一排名”的“月考评、年考核”考核机制。对月刑事发案超标的社区进行通报批评等。

  创新治理

  构筑大数据治安防控格局

  2017年,南明区大力实施“大数据社会治理”工程,依托大数据平台,积极推广智慧社区运用,推进“数智小区”试点建设,为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科学精准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实施大数据安防智能系统建设,有效降低盗窃犯罪率。运用大数据警务平台、人口信息平台、就业平台,实时了解流动人口动态,为维护社会治安、强化社会稳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南明区以金地居委会、遵义中路居委会、龙家寨为试点,运用大数据手段,建设智能化安防小区,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电子围栏”“电子抓拍”“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实现三个“零”,即信息采集“零遗漏”、服务管理“零距离”、负担“零增加”,使基层“管住了人、管好了事、管出了效率”,刑事发案明显下降,筑牢了社会稳定的大数据防线。

  综合施策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相比2016年,南明区2017年新增平安建设经费近1亿元。

  为了进一步强化人员保障机制,去年,南明区为165个居委会配备230名辅警,组建了专兼职巡防队伍298支2816 人,发动623社会组织参与群防群治,发动5206名“红袖标”志愿者参与巡逻防范。目前,该区楼群院落守护率达到95%,停车场守护率达93%,全面夯实了居委会“网底”作用。

  在此基础上,南明区还加强对流动人口聚集地、易发案场所、易销赃场所的监管,最大限度堵塞犯罪分子活动空间。全年共组织检查娱乐服务场所2304家(次),处罚153家(次);检查酒店、宾馆、旅社2648家(次),处罚451家(次);检查废旧金属回收业265家(次),检查典当、寄卖业157家(次),检查网吧3300余次,取缔黑网吧5家。

  去年,南明区“两抢”立案数同比下降37.23%,全区刑事发案数、每万人发案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0.19%和0.01%;创建了20个“星级平安居住小区”,“平安南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通讯员 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