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起平安河南的骨干支撑——我省深入开展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活动纪实

来源: 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 作者: | 时间: 2018-02-05 | 责编: 雷卫腾

  “平安校园”创建

   平安建设人人参与

  打造平安 交通

文宁晓波/图

核心提示

2014年以来,我省陆续开展了“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汽车客运站”“平安商场”“平安文化市场”“平安市场”“平安景区”“平安火车站(广场)”“平安金融机构(银行业)”“平安通信业”等10个行业、系统的平安创建活动。相关行业、系统单位积极站在维护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和建设平安河南的高度,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不断推动平安创建工作走向深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以行业、系统平安促进了全省、全社会平安。

筑牢“压舱石” 壮大综治力量

几十名学生捂住口鼻,从一辆浓烟滚滚的公交车内逃出来……2017年5月17日,郑州市公交二公司联合郑州市第79中学和消防部门开展了一场模拟逃生演练。

“每天送孩子上学时都能看见学校周边巡逻的警车,附近的路口也安装了很多摄像头,这些措施让我们家长感到很放心……”2017年12月26日早上,在河南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门口,送女儿上学的张女士说。

教育系统的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吸引了社会多方力量的参与。截至目前,我省共评定省级平安校园268所、市级平安校园1941所、县级平安校园11067所。

“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是我省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活动的一部分。自2014年以来,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活动在中原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已成为深入推进平安河南建设的重要举措,维护行业、系统稳定和保证行业、系统安全的具体抓手。

据了解,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活动是省综治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平安河南建设的若干意见》,联合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工商局、省旅游局、郑州铁路局、河南银监局、省通信管理局等10个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和省公安厅开展的一项旨在以行业、系统平安促进全省、全社会平安的活动。

工作中,我省以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为导向,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多出实招、硬招、新招,牢牢把握深化行业、系统平安建设工作重点,着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全面推动行业、系统平安建设。

我省各行业、系统树立大平安理念,站在建设平安河南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本行业、本系统工作实际,逐步开展一些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平安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吸引各行业及社会力量投入到平安创建活动中,以小平安促进大平安。

为推进该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我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一岗双责”,要求各级行业、系统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将行业、系统平安创建工作纳入本部门、本行业总体工作规划和目标管理,列入行业、系统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牵住“牛鼻子”全面围剿隐患

郑州中原万达广场是省级“平安商场”,该商场十分重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在消防安全方面,不仅定期组织检查,消除隐患,还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考核。

2016年11月22日至2017年1月20日,省公安厅、省商务厅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开展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这项活动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促进了全省“平安商场”“平安市场”建设。

我省在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活动中,不断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特殊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防控,改进完善治安防范基础设施,加大资金投入,抓好综合科技防范设施的配套、应用,突出推进行业、系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行业、系统治安防控效能的提升。

在“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中,我省开展了全面清查消除中小学校现存D级危房工作。2017年,我省投入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资金33亿元。

2017年,在省银监局推行的“平安金融机构(银行业)”创建活动中,各银行围绕以往内外部检查发现的问题及风险开展回头看活动,重点在存款结算、银行卡、授信、理财及代理业务、表外业务等“五类业务”和员工管理、印章管理、营业场所管理等“三大领域”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省综治办在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活动中,及时督导生产、经营、服务等行业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配齐配强保卫人员、保安人员,建立治安室,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经常性、制度化的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机制,及时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共筑“防火墙”共建大平安

我省在推进“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中,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纠纷防范处理机制和医、警、司法多方联动机制作为亮点,在全省推广。该院通过加强医患关系办公室、警医共建办公室、患者投诉接待中心及院内治安巡防队建设,畅通投诉处理渠道,进一步提升医院的安全防范能力,打造了平安的就医环境。

我省“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力求对涉医突发事件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省卫生计生委成立了由省综治办牵头,卫生计生、公安、司法、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平安医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为确保“平安医院”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此外,省司法厅把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年度司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细化标准,积极推进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有效提升了化解医疗纠纷的能力。

工作中,我省各级综治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行业、系统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在平安创建工作中不重视、不积极,组织不力的,取消平安建设评先资格。我省行业、系统平安创建,职责越来越清晰,执行越来越有力,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平安火车站(广场)”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我省各火车站(广场)均设立了安全防范联勤办公室,站内及广场建有警务室。车站严格落实“实名制”验票制度,做到“票、证、人”一致方准许进入候车区域。2017年,铁路公安机关开展了“猎鹰”“秋风”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共侦破倒票案件980起,抓获票贩子990人;保持对扰乱秩序、黑客宰客等违法活动的高压严管态势,共查处治安案件2484起,查处违法人员1689人,有效净化了车站治安环境。

省综治办积极协调省妇联开展“和睦家庭”创建活动,成立了巾帼维权志愿者库,在吸纳668名律师、心理咨询师加入志愿者库的同时,将妇女信访代理员队伍有机整合,形成了维权有信访代理员,咨询有专业律师,调解有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化妇联维权队伍。2017年8月份以来,我省未再发生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

来自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省48575所中小学幼儿园中,43958所学校实现了封闭式管理,43770所学校在大门口等重要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26393所学校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装置并与公安机关联网,校园安全的监测网已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