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遗景泰蓝·喜迎文化中国年"活动在京举办

来源: 海外网(北京) | 作者: | 时间: 2018-02-05 | 责编: 雷卫腾

2018年2月2日下午,由北京市珐琅厂、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职教专委会、中国工美集团、北京设计学会、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北京市丰台区职教集团非遗与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走进非遗景泰蓝·喜迎文化中国年”非遗与设计国际交流行活动,在北京珐琅厂盛大举行。

图片1.png

活动领导嘉宾全体大合影

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唐克美,北京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高双进,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衣福成,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霍铁辉,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黄友民,斯里兰卡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媒体兼文化官希娜·费尔多斯、智力驻华大使馆领事塞巴斯蒂安·兰波、拉脱维亚大使夫人玛丽卡·塞尔嘉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号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景泰蓝等国家非遗技艺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创新,促进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和贸易。通过各级领导、工艺美术大师、各国大使的广泛研讨,借鉴吸收各国文化成果,深化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并进一步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传播新时代中国的新形象,新气象。

活动中,嘉宾们以“如何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做好各国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发扬”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图片2.png

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衣福成致开场辞

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衣福成首先对现场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非遗文化的保护不应该嘴上说说,而是应该与市场结合,顺应时代的变化。他说:“我们本着把景泰蓝600年历史的国粹艺术,从计划经济的商品到艺术品、收藏品、建筑装饰品。在非遗的传承保护上,我们的理念就是:只有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才能更加得心应手。景泰蓝走到今天,经过了起起伏伏、许多波折才有了今天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