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和春联助力环保宣传 践行文明新风守护“长沙蓝”

来源: 长沙文明网 | 作者: 黄超 | 时间: 2018-02-09 | 责编: 楚丹

 

一位志愿者展示文明新风主题的漫画作品,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说教味道不浓,帮助更多人拒绝春节燃放鞭炮的陋习。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黄超摄

 

书法家创作文明新风主题的春联。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黄超摄

 

一位志愿者拿出家中代代相传的老物件,讲述节俭家风好故事。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黄超摄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现在都在倡导停止燃放烟花礼炮,共享新年长沙蓝!所以我专门创作了这些漫画作品。”2月8日上午,在芙蓉区“节俭养德立家风,倡导文明树新风”的活动现场,热爱漫画的志愿者何先生大方展示了他最新的漫画作品。

这组漫画作品共六幅,全部都是围绕文明新风俗主题展开,既有“不要燃放鞭炮,用电子鞭炮来代替”“旅游时不要乱涂乱画”等紧扣春节人们出行需要、节庆需要的创意作品,也有和每个人都有关的“拒绝大操大办喜事”“践行光盘理念就是最好的文明新风”等主题宣传。

何先生说,最近他一直在关注长沙媒体的新闻报道,了解到长沙各级各部门都在全力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奉献力量。“眼看春节就要到了,一想到大家有燃放鞭炮的习俗,我就为长沙的空气质量担忧。”何先生说,经过思考,他决定用漫画这种形式来创意传播环保理念,因为“这样说教味不那么浓,更容易被接受”。

活动现场,就有不少小孩子被这些造型夸张同时又取材于真实生活的漫画作品所吸引,也有年轻人和老年人凑过来欣赏,他们觉得这种环保主题的宣传“有意思,接地气”,愿意践行这些文明新风,在长沙共享“洁净春节、清新春节”。

 

两位学生志愿者带来文明新风主题的朗诵表演。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黄超摄

 

五老志愿者在三句半表演中传播文明新风。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黄超摄

像何先生这样在环保宣传中有“新点子”的志愿者还不少,活动现场,还有老中青三代志愿者带来家风故事分享,展示了代代相传的生活用品和老物件,在真实的节俭小故事讲述中,帮助人们找回那些慢慢被忽视的文明好习惯;志愿者们还利用三句半、相声、双簧等方式,把讲文明、树新风等知识融入到工作生活中,带来欢笑也引发思考;书法家为居民送上节俭主题、树新风主题的春联,在春节互相拜访时、在楼道穿行时,市民可以通过欣赏春联,自觉践行文明表达。(长沙文明网记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