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办2017"身边的感动"颁奖典礼 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发布时间:2018-02-09 14:35:09  |  来源:宁夏日报  |  作者:朱立杨姜璐  |  责任编辑:楚丹

触摸温暖人心的“宁夏温度”

——2017“身边的感动”颁奖典礼上的感动

2月8日,由宁夏文明办、宁夏新闻工作者协会、宁夏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17“身边的感动”颁奖典礼,表彰了李进祯、王亚强、侯双喜、周小军等10位个人和宁夏驻村第一书记、银川二十一小两个集体。全场350余名观众通过主持人互动和现场大屏幕一起回顾了获奖者、获奖集体的事迹,被平凡人的不凡善举所传递的“宁夏温度”所温暖,被向上、向善力量所震撼。

细心的人发现,就在“身边的感动”颁奖典礼现场,一些感动正在发生……

第一书记群体捐奖金

在向宁夏驻村第一书记集体颁奖时,事先并未排练的一幕发生了。代表全区第一书记领奖的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中圈塘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梁为表示,想将3000元的奖金捐给中圈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尹耀成。梁为说,第一书记的初心和责任就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将奖金捐给需要用钱的农户,是将“好钢用在刀刃上”,相信全区的驻村第一书记都会支持他的做法。

尹耀成告诉记者,他是因尿毒症致贫的兜底户,每周要三次前往银川进行透析,往返行程700多公里。在梁为的积极沟通协调下,当地一家运输公司同意免费让尹耀成乘坐来往银川的客车。仅此一项帮扶,一年为尹耀成节省路费过万元。

宁夏驻村第一书记在颁奖现场的义举,是这一群体做好脱贫攻坚“第一表率”,担当乡村振兴“第一先锋”的缩影。2014年以来,我区先后从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2000多名优秀干部,到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近4年的时间里,第一书记全力助推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仅2017年,他们协调落实项目资金、物资折款共计6.11亿元,为群众办实事2034件;年初确定的173个软弱涣散村90%得到转化;年内有30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良心保姆“双喜临门”

当主持人采访一年未领工资仍周全照顾支宁绝症老人石茂珍母子、还为老人送终的好保姆侯双喜时,她哽咽着说:“去年11月15日老人走的时候只有我一人在身边。我不贪图老人的一分钱。她年轻时来宁夏工作,献出了青春,她老了,我作为宁夏人要回报她。”

话音一落,掌声一片。

去年,侯双喜的爱心事迹经新消息报报道后,立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石茂珍老人和儿子的病情牵动着大家的心,政府部门和爱心人士多方援助老人一家。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宣布:良心保姆侯双喜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214期特别奖,奖金1万元,希望她的大爱之举能够被更多人传颂。

在颁奖现场,侯双喜得到“身边的感动”人物奖。主持人还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今年1月1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首届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结果出炉,侯双喜的事迹再次打动评委和全国网友,获得2017年度十大正能量人物,为宁夏赢得5万元正能量公益金。

两个奖状和一尊奖杯同时颁发到侯双喜手里,沉甸甸的。

梅花奖得主受“教育”

听闻“身边的感动”颁奖典礼在2月8日举行,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刘京专程从北京赶回来。

去年10月以来,刘京一直忙着代表宁夏在北京参加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筹备和录制。为给获奖者和观众们演出,她2月7日凌晨乘飞机回到银川,2月9日上午10时又飞回北京。

颁奖礼上,刘京为各行各业的观众及志愿者们演唱了京歌《新时代》。

“每个获奖者的事迹都让人触动颇深,在这个舞台上的所见所闻是让我涤荡心灵、受教育的一个过程。我从凡人善举中获取了温暖人心的力量,增添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刘京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就应该更多参与歌颂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带到群众中去,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宁夏日报记者朱立杨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