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召开道德模范新春座谈会 万元慰问奖金颁给善行者

来源: 金陵晚报 | 作者: | 时间: 2018-02-11 | 责编: 楚丹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钱建芬

2月7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道德模范新春座谈会召开,慰问近年来获得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的28名先进典型。每位与会者都获得了一个印有“善行有您,美德佑您”字样的红色信封,里面装有1万元慰问奖金。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南京市道德模范事迹层出不穷,不少道德模范事迹影响身边人。

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江苏省助人为乐模范赵明才,他是雷锋生前的战友,他在雷锋牺牲后面对雷锋的遗像说,一辈子学习雷锋,做一个雷锋那样的人,一辈子不动摇。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这位八旬老人依然奔走着,将雷锋精神发扬传播。这位老人在座谈会上说:“我今年83岁了,做过三次大的手术,胆拿掉了,肾拿掉了,但满怀信心,生命不息,宣扬雷锋精神不止。”

在南京,每一位道德模范都以自己的善行义举,影响着身边其他人,每个道德模范都可成为身边人的路标。“我每天从家里出来,沿着御道街一路走,看到乱停的共享单车都会随手整理一下。”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李思俭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她的一个亲身经历,有一次,她在整理单车的时候,一个年轻姑娘看着看着突然对她说,“阿姨,我认识你,我也要学你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原来这名年轻姑娘上大学时,听过、看过李思俭的故事。1996年,李思俭在捐助给贫困山区孩子的小棉袄口袋里放进了一张纸条,她想穿上这衣服的孩子看到纸条后,有困难就会来联系她。9年后,李思俭的工作已经调动了6次,而且工作单位名称也发生了变化。但陕西镇安女孩王翠的挂号信寄出四天后,李思俭收到了来信。她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演绎出一个平凡却又感人的故事。

“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李思俭说,作为道德模范,以自己的善行义举,影响着身边其他人也是他们的责任。

2月7日一共有28名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参加座谈。会上,江苏省文明办综合处处长钱亮星、南京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斌向每名道德模范赠送福字及1万元慰问金,并希望每个道德模范都成为一个发光源,照亮感染身边的人。(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钱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