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乐章《应急救援之歌》磅礴来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2-13 | 责编: 楚丹

本网讯(陈胜祥)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关乎社会大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中。随着我国安全生产事业的不断发展,严守安全底线、严格依法监管、保障人民权益、生命安全至上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安全生产,对安全生产红线高度重视。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守好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有效防范和减少事故,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力打造安全生产治理新格局,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而努力。应急救援是防范事故灾难,减少事故损失的关键一环,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布局中地位重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是提高政府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那么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进一步激发和弘扬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战斗意志和奉献精神,如何让应急救援人不忘初心、更能够深刻的感悟到救援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成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blob.png

 

面对初心和使命,面对7.2万人的应急救援队伍,面对日常训练的艰辛和漫长岁月的坚守,还有事故灾难面前的战斗信心和勇气,结合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宣传工作的需要,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孙华山表示,如果能够创作出一首深刻反映应急救援人精神的歌曲,在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同时,强化新时代应急救援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意义重大!孙华山的这一指示要求引起了具有数十年军旅生涯又深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系统多年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郭治武的思想上的强烈共鸣。多年来对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的调研指导,郭治武目睹了广大应急救援队员艰苦的训练战备、艰难的事故救援和勇于奉献的工作和精神状况,尤其是多年来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和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责任意识,立即让他产生出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应急救援之歌》的主歌词句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而来,“警铃声声,脚步匆匆,奔向那被困的宝贵生命......”,歌词开篇就直接紧张入境,把应急救援人的思想境界从拯救生命的出发点上高高提起,警铃就是命令,闻警出动,匆匆的脚下跨出的就是拯救生命的宝贵时间,出发就是救人,生命大于天!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跃然纸上!“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希望在分分秒秒中重生”,词作者目睹过应急救援队员无数次的出发,千里万里的驰援,风雨无阻、日夜兼程!救人的时间要求是在争分夺秒!每一次事故灾难中生命重生的希望也是分分秒秒之间,时间、时间是每一次救援的关键,面对生命之重,面对党中央和人民的托付,关键时刻,守护人民生命的队伍必须敢来、敢战、能胜!“不畏险境、技高为民、捍卫着职责的崇高神圣”,词作者在此既点化着救援环境的危险和艰难,事故灾难面前,也许困难重重、也许险象环生,但生命危在旦夕,所有平日的艰苦训练的付出,只为这一刻人民的需要,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这里词作者又由衷的感慨着在国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同时,科学救援的日益进步,科技装备的使用和救援水平的提高,强化了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的本领和信心,一股豪迈之情油然而生,坚决捍卫职责的神圣,坚决不会辜负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托!坚决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战斗不止、奉献不止!“面对死神 敢拼敢冲 热血铸就壮志豪情”,在这里词作者用传说中的“死神”来比喻最可怕的灾难、最危险的处境和最严重的灾难,用可怕到极致的寓意来刻画危险处境,然而,面对这一切,应急救援人毅然决然的敢拼敢冲,为什么能够如此呢?因为,随着国家的富起来、强起来,我们有了拯救生命的最好最先进的装备,有了相对完善的救援预案,有了相对先进的技术,更有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撑!一支有理念和信仰的部队才敢直面一切险恶挑战!光荣而勇敢的应急救援队员用一腔热血书写着自己最壮丽的生命春秋,一腔热血抛洒给自己最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强国之志、为民之情感天动地!

 

blob.png

 

创作到此,词作者郭治武的情感绵绵不绝,思绪万千之下,多年来所有的工作经历和生活感触逐步凝练于笔端,由此副歌的高潮更加让人情绪高涨、热血沸腾,“冲、冲、冲,啊,向前冲,我们是光荣的应急救援人;冲、冲、冲,啊,向前冲,忠诚安全生产使命;冲、冲、冲,啊,向前冲,我们是勇敢的应急救援人;冲、冲、冲,啊,向前冲,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宁”,一个“冲”字体现了多少个日夜艰苦的值守、体现了多少誓言之下的信念、体现了多少守护生命最后一道防线的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啊 向前冲”使命之下的毅然决然,天职之下的神圣担当,灾难面前的英勇无畏,鲜活的展现在社会大众的心里、脑海里!也许幸福的时刻不曾想起过他们,但在最危险的时刻他们却悄然而至!无论是地下千米的矿井还是危险化学品的硝烟火海,那时那刻,光荣的、勇敢的应急救援人忘却了亲情、忘却了自己,心中存念的是使命和担当!面对人民的危难,面对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没有瞻前顾后、没有畏缩不前,更没有临阵脱逃,有的是人民在召唤、有的是阔步向前,有的是不可战胜的力量,大难当前,舍我其谁?光荣的人生、勇敢的精神,忠诚于党交给我们的事业,坚守着为了千家万户幸福的信念!舍小家为大家,不负重托,义无反顾,把伤痛留给自己,把幸福送给天下人间!因为应急救援人永远记得这是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革命意志也必将代代相传!

 

《应急救援之歌》的创作工作得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孙华山的高度重视,他先后两次主持召开歌曲创作分析会并邀请相关专家列席会议提出修改意见,孙华山要求一定要创作出符合新时代气息,有利于充分刻画行业特征、弘扬主旋律和达到宣传应急救援人精神风貌的好作品,同时还要达到好听、好唱,能够激发应急救援人情感的要求。根据孙华山的指示要求,词作者反复进行歌词的逐字推敲、反复修改才最终定稿。此后根据推荐和权衡,最终确定著名作曲家姜延辉作为《应急救援之歌》的曲作者,且选定著名歌唱家王宏伟作为这首歌的领唱。面对这份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作曲家姜延辉也勃发出巨大的激情和动力,抱着对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人的崇敬迅速进入创作状态,在用心领会和深刻把握应急救援人精神实质的前提下,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谱曲工作。面对领唱的要求,著名歌唱家王宏伟更是表现出作为人民艺术家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年底繁忙的演出工作中毅然安排时间进行了歌曲的录音。一首传世佳作就这样在众志成城的共同协作中如期而至,一首优秀的作品恰如一个美丽的灵魂,相信她带给世界的不仅是天籁之声,而更是全体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人的铮铮誓言和亮剑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