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滩区花桥街镇:乡村振兴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4-18 | 责编: 雷卫腾

在一场以“记住乡愁”为主题展示的新闻图片展中,前来观看和欣赏的群众络绎不绝,这是花桥街镇大“晒”镇干部群众奋斗场景,参观人数达到3000余人。该图片展从“八个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10个重要方面,展示了花桥街镇党员在新时代中的新风貌,坚定了全镇人民干事创业的信心。

花桥街镇全貌

2017年,在乡村振兴的号召下,冷水滩区花桥街镇敏村70岁的老党员周元纯、冷水滩周秋艳酒业董事长周大春、广西南宁罗兰伯爵品牌瓷砖总代理周芳利等12名“乡贤”应声回敏村,自发参与美丽乡村建,通过成立“五老”支援团、敏村慈善协会等民间组织,帮助筹措资金500余万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81件,促进该村村民自治上新台阶。

2、产业示范促脱贫攻坚_爱奇艺_副本_副本.jpg

产业示范促脱贫攻坚

同时,敏村自筹千万元建立了敏村生态度假园,现已初具规模,每日参观游客达百人以上。在敏村产业发展辐射带动下,花桥街镇“一村一品”工程稳步推进。新铺村香菇种植基地、灯塘村水产养殖基地、秀井头村云翠土鸡养殖场、金山岭村砂糖柑种植基地等扶贫产业项目发展迅速,惠及全镇50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QQ图片20180413205047_副本_副本2.png

“乡贤回乡”促村民自治

固本强基服务为民。近年来,花桥街镇投入500多万元新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5个、改扩建平台6个,实现了村级服务平台建设的全覆盖,如今,白墙青瓦的两层服务中心,配套大气的村民广场、漂亮的绿化设计、标准化建设的村级平台等都成了农民群众跳广场舞、唠嗑的新家园,农民文明素质、农村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形成了社会和谐、邻里和睦、家庭和美的文明乡村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