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培养接班人 海口秀英举办非遗传承培训

来源: 海口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4-18 | 责编: 雷卫腾

  原标题:秀英举办非遗传承培训

  海口网4月18日消息(记者谢大强 通讯员陈创淼)15日,秀英区在石山镇文化站举办2018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班,这也是该区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

  培训现场邀请海南八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口市传承人黄兹合老艺人现场教学。黄兹合已80高龄,一直是海南八音保护传承的“领头羊”。他在培训中全程用海南话教学,使用二胡、笛子、唢呐等乐器,进行手把手传授和指导。

  海南八音器乐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南八音器乐是海南器乐的主要品种,它因采用八大类乐器演奏而得名,这八大类乐器为弦、琴、笛、管、箫、锣、鼓、钹。在本土婚宴、公期等场合均可看到八音的身影。

  黄兹合表示,对于海南八音的传承和保护,要尽可能详细地记载和录像演奏技巧,分批对民间艺人再培训,之前民间八音从业人员绝大多数人自学成才,手法较简单。通过培训培养接班人,最好通过高等音乐教育培训新型八音器乐教师。

  课堂培训之后,黄兹合老人带领石山八音队为现场群众演奏了《送京娘》《一锭金》《小开门》三首海南八音著名曲子,让群众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