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锦丽:漆宇不凡的非遗传承人

来源: 经济网-《经济》杂志 | 作者: | 时间: 2018-04-18 | 责编: 雷卫腾

  沈锦丽研发红旗 L5 国宾车内饰

  初见沈锦丽,一袭古典长裙,眉眼带笑,丝毫看不出女强人的意味。与她握手时,《经济》记者才感受到手艺人独有的沧桑厚重,这双手似乎诉说着非遗传承过程的艰辛与波折。

  转行跨界的家族传承人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使用天然漆的国家。早在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遗址,就有漆器的踪影。最初的漆用于器物,有防腐防虫、延长寿命之效。它有着“一漆入土,千年不腐”的美誉。传承漆艺的近千年,漆艺被赋予了更多形式,福建闽南地区的漆线雕就是其中一个分支。

  沈氏家族在厦门市当地一直从事着工艺美术的祖传技术,尤其以漆艺著称。最初沈锦丽凭借精湛的刺绣手艺,小有名气,她还拥有自己的刺绣研究所。

  “1992年初到北京,看到故宫宏伟的漆木结构建筑,让我赞叹不已。有人说,故宫是世界上最大、最壮观、最伟大的漆艺作品,从漆木结构的建筑到富丽堂皇的装饰,故宫的众多馆藏作品,都与漆息息相关。中国有百工之说,而漆艺为百工之母。虽然首次来到故宫,但冥冥中与漆艺的内心距离拉近。我在感叹之余,想到几近失传的家族漆线雕手艺,便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沈锦丽向《经济》记者讲述。

  与大多数非遗传承人不同的是,沈锦丽算是“半路出家”,将传承渐微的漆线雕重新拾起,难度可想而知。

  沈锦丽一边回忆儿时曾祖母传授的手艺,一边系统地学习了家族和族亲的漆艺体系,还拜访了闽南地区的知名大师,走访了众多漆艺工厂。“通过逐步了解漆艺7000多年历史,我为之着迷,这传承创新的过程就是一段精彩的发展史。”

  天然的植物漆,配以闽南特有的红砖瓦粉,反复锤打成柔软的泥状,然后用手搓成如发丝般的漆线,在漆胎、瓷胎、木胎等坯体上,用漆线盘、结、绕、堆、雕、镂和贴金等十几种技法。一个看似简单的漆碗,要历经20多道工艺,全程纯手工制作,赋予作品精致的艺术美感。

  原本沈氏家族的漆艺传承讲究“传男不传女”。在改革开放的新浪潮下,随着女性经济地位不断提升,传统的传承方式也逐渐被淘汰。她还记得,曾祖母曾用糖作“诱饵”,传授她漆线雕的制作步骤。

  经过一番努力,沈锦丽的漆线雕展现着独特的魅力,技艺愈发精进。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闭门造车的时代已经过去,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漆线雕艺术获得更多人的认可?祖传手艺怎样在自己手中发扬光大?沈锦丽思考良久,最后采纳了朋友们的建议,在带给她灵感与初心的北京打拼。

  漆艺技法体验

  常念感恩的公司掌舵者

  回首往昔,让厦门漆线雕来到北京发展的决定是正确的。

  沈锦丽深知,中式美学崇尚简洁,不同于水墨的留白,漆器上涂满亮丽,却无一分多余的艳色,采用漆线雕工艺每一处都要恰到好处,触目合宜,表现出秀美典雅、端庄大方和富丽堂皇。就这样,沈锦丽带有闽南文化的漆线雕作品初期试水成功,获得市场认可,订单量激增。她的个人作品也多次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获奖,也因此受命为国家领导人制作出访和接待的国礼。

  1997年7月,沈锦丽成立了优必德漆线雕文化艺术公司。2000年10月,漆线雕精品作为国礼赠送给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差,同年漆线雕《中华龙系列》被国家领导人选为出访国礼,2001年中华龙系列作品,被选为申办29届奥运会的国礼,赠送给参加奥运盛会的国家总理和贵宾。

  一方面是传统漆艺的商业发展,另一方面是艺术创作的静心养性。30多年的时间,沈锦丽顶住压力,付出了超强的精力。在她看来,自己足够幸运,走到今天,还要感谢家人、朋友和行业领导们的关心与支持。

  漆线雕传承几经磨难,沈锦丽只轻描淡写地说:“这一切都过去了!”这些经历让她对家族长辈们的用心守护更加感恩。而她也在潜移默化接受漆艺的文化影响,寻找人生的真谛。

  中华民族艺术珍宝馆大型漆艺壁画《华夏盛世图》

  传统艺术的文化与传承

  事业的突破让沈锦丽对漆器的理解更加深刻。在传承和发展过程中,沈锦丽致力于赋予漆艺作品更深的文化底蕴,用“以艺载道”的传承观念,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创作符合时代发展的流芳经典。

  “这也是我一直在强调的观点,非遗传承人不仅有手艺,还要会讲述。行而下者为器,行而上者为道,应该让人们享受到作品的文化内涵,这也是工匠精神里最殊胜的艺术表达。”

  即便是在主流市场获得青睐的漆线雕,同样面临着作品市场化的考验。本着“即使亏本,真金当假金卖,也要维护品牌”的经营理念,沈锦丽团队一直在寻找转型的机会。

  考虑到近年来工艺美术、非遗工艺和手工艺界许多转型搁浅的例子,沈锦丽还在谨慎地规划接下来的发展战略。从2016年开始,沈锦丽开始关注“中华家风艺术化”。努力让华夏文明回归,打造漆艺非遗传承,回归家庭幸福本源,是她未来的主攻方向。

  让沈锦丽感到欣慰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文化发展的方向,即“满足文化需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沈锦丽表示,公司也将结合厦门市政府对文化的发展战略进行响应和调整。她认为,得益于国家对工艺传承的重视,未来50年应该是文化艺术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正如她将漆线雕带入北京的原因一样,艺术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仅靠家族传承还不能算是完成使命,还要让它走到世界舞台上。

  现在沈锦丽研究的主要课题在传承发展,着力于文化的繁衍,探索良性传承模式。譬如,让漆艺走进艺术院校,让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创造漆艺作品。在沈锦丽看来,上古的漆器,中古的丝绸,下古的陶瓷,都闪耀着华夏文明,有着浓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漆艺也将焕发新的光芒。

  沈锦丽的漆线雕简史

  沈锦丽,福建省厦门市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建漆艺”和“漆宝斋漆艺”的传承人。从小受家庭影响喜欢漆艺和绣艺,沈锦丽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欧洲举办个人作品推介会和鉴赏会,作品已被数十位国家元首收藏,并获得“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杰出个人”“福建省杰出创业女性”“福建省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爱国报国全国先进模范个人”“国际和平使者”“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1997年7月,沈锦丽成立了优必德漆线雕文化艺术公司。此后她带领团队,获得了诸多荣誉。

  2002年8月,沈锦丽带领团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组织了“中国艺宝漆线雕暨沈锦丽佳作赏评会”系列活动,赢得了主办方国家文化部主管的中国文化信息协会颁发的“漆线雕艺术与品牌创新奖”。

  2008年沈锦丽主创的大型漆艺佳作:《万鸟归巢,和谐盛世》、《喜鹊登枝》漆画、大漆屏风《盛世和谐图》等装点了鸟巢贵宾接待厅。同年完成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松鹤延年》两幅大型漆艺屏风的修复工作,以及华厦民族艺术珍宝馆大型漆艺壁画《和谐盛世》的艺术创作。

  2005年8月,占地2000平方米的厦门漆宝斋成立。顾名思义,漆宝斋收藏、创作和摆设了许多中国漆艺的传承佳作,弘扬漆艺文化、传统漆艺作品及漆器创作,这也是沈锦丽迈向传承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2010年,沈锦丽加入长春一汽红旗L5国宾车内饰工程,其参与研发和艺术创作的漆饰,于2013年开始亮相于重要的国际会议上,如北京举办的“一路一带”会议、杭州的G20峰会、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峰会,沈锦丽将中国7000年工艺历史的民族非遗漆艺与工业汽车相结合,向国外元首们近距离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漆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