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装配式高层住宅项目在安顺开发区全面封顶

来源: 安顺开发区新闻传媒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18-04-19 | 责编: 雷卫腾

(记者唐琪)4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安顺开发区黄果树大街的王庄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眼前林立着7栋十几层高的装配式住宅大楼,伴随喜庆的鞭炮声,该项目1号至7号楼全面封顶。

 

作为我省首个装配式高层住宅项目,王庄棚户区改造项目属开发区棚户区改造的安置回迁房,项目占地面积8491.65平方米,拟建总建筑面积81778平方米,建筑高度57.77米,总投资约1.336亿元。

 

blob.png


据介绍,装配式建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安顺中心城区被列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积极推进地区。我市结合“棚改大会战”实际,积极培育发展装配式建筑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王庄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用于住宅建设,并作为安顺第八届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重点观摩项目。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据该项目施工方、贵州颢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谭杰介绍,装配式建筑是指建筑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而建成的建筑。

 

“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住宅使用的钢构件都已经在车间制作完成,构件运到现场后,就像搭积木一样把构件按照图纸装配完成。”谭杰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的施工主要分为放样、预制墙板吊装;现浇墙柱钢筋绑扎、预制墙板钢筋套筒灌浆;现浇墙柱、梁支模板及叠合板支撑安装;叠合板(预制板)吊装;现浇柱墙浇砼;叠合板(现浇部分)绑扎钢筋;叠合板(现浇部分)浇砼等步骤。

 

blob.png


经过多次考察,选定了在国内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住宅行业具有先进技术和丰富项目施工经验的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钢构件生产。此次实施项目住宅楼的梁柱、楼板、墙体等均在杭萧钢构的工厂预制完成,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吊装和连接,可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缩短建设周期。在建设工程中,栋楼钢结构安装工、起重工、焊工、测量工等钢结构工人总共不超过25人,大大降低了建筑施工中的安全风险。

 

就装配式建筑与传统混凝土建筑有何区别?谭杰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是高精度、高质量的安全建筑,提前定制可大大减少错误概率,项目施工更为安全。同时,钢材自身的强度、韧性等优点,明显减小了建筑中柱、梁等构件的尺寸,建筑自重减少一半以上,施工中也省去了柱筋、梁筋绑扎、支模板、脚手架搭设等多个工序,工序减少促进施工速度加快。

 

“优秀的工艺可保证施工效率及质量,例如,钢结构焊缝链接技术可有效避免窗户漏雨,解决了传统建筑中常见的墙面裂缝、外墙保温层脱落等问题。钢板、型材制作完成的钢构件强度高、韧性好,加上钢柱、钢梁连接后形成的稳定框架体系,再综合混凝土、防火涂料等材料的坚固、防火优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住宅比普通混凝土住宅抗震性能更优,结构更安全。相较传统的建房模式,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现场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节省工期、推进项目又好又快建设。”谭杰介绍道。

 

目前,已封顶的大楼建设工程将进行内外墙ALC板材安装及装饰装修施工,每天有150名工人同时作业将继续本着重安全、抓质量、赶进度的负责态度,扎实有效地快速推进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安居工程、民生工程,早日让棚改群众实现住有所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