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与云南中烟签署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8-04-20 11:19: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国网4月20讯(戴世锦4月19日,茅台集团在总部举行一次动作最迅速的签约仪式——茅台与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决定在科研、产品、信息平台、渠道、国际市场、媒介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期更好地促进和推动双方实现高质量发展。

 

blob.png


一方是世界上酱香酒生产规模最大、库房最多的领军型酿酒企业、盈利能力与缴税水平雄踞行业榜首,全球市值最高的烈酒公司;

 

一方是全国卷烟产销规模最大的省级中烟工业公司,拥有“云烟”、“玉溪”、“红塔山”、“红河”等全国性知名卷烟品牌,卷烟产销总量、税利总额、一类烟产销量、全国市场覆盖率、国际市场销量等多项指标连续多年均位居行业第一。

 

两个举足轻重、在业界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产业巨头,各携千亿资本实力,双方的聚首,令业界瞩目。

 

“我们共架合作之桥,共绘发展蓝图,是推动七彩云南与多彩贵州联合联动的具体生动实践。”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致辞时动情地表示。

 

blob.png


据悉,双方从提出动议到拍板合作,只用了四天。而从云南中烟到访茅台,经过双方整夜加班到正式签约,则不到20小时。

 

这是茅台历史上,签约速度最快的一次战略合作。用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的话说,就是“双方一夜之间一拍即合,立说立行、立马就办。”

 

袁仁国:好榜样、好伙伴、好搭档

 

“云贵两省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一直以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深厚的兄弟情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指出,“俗话说,烟酒不分家。提起云南想起烟,提起贵州想起酒。”

 

blob.png


提起合作伙伴,袁仁国如数家珍:云南中烟工业公司,集卷烟生产销售、物资配套供应、科研以及多元化经营为一体,下辖多家国内卷烟厂、境外生产企业及国际营销公司,是烟草行业的“领头羊”、“排头兵”,云南中烟去年实现税利1123亿元,在国内烟草行业占据“七个第一”,国内市场销量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

 

云南中烟,品牌资源丰富、科技研发先进、营销模式创新、多元化发展高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对茅台来说,“中烟是学习的好榜样、是合作的好伙伴、是发展的好搭档。”

 

提到未来,袁仁国希望双方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在新零售、新消费、新服务的时代,我们要学习你们创新驱动、学习你们观念创新、科技创新、信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各自的行业、产业特点及优势,不仅要进行消费群体、技术研发、渠道建设、服务升级等方面的共享,还要从更多维度交叉分享,共同促进双方产品与服务的延伸和发展。”

 

blob.png


“我们要同舟共济,携手共进。”袁仁国代表茅台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保持密切往来,扩大交流,相互学习,正视双方企业的共同点和不同点,探寻合作的切入点和突破点,不断巩固战略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共同构筑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战略共同体。

 

“我们要真诚合作、创新合作、深化合作,互惠共赢。”袁仁国强调,要顺应时代形势,适应市场趋势,深化开展科研、产品、信息、渠道、市场、国际化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共同建立新兴市场,促进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不断构建创新、活力、联动的合作模式,推动双方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构建共赢发展的大格局。

 

“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袁仁国指出,茅台愿与云南中烟公司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我相信,两家企业的合作,必将催生出一加一大于二的聚合效应,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形成跨行业紧密协作关系,释放出更加强大、互利共赢发展的‘正能量’。”

 

陈卫东:这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

 

“这既是贵州茅台集团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更是云南中烟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卫东在致辞时这样评价。

 

blob.png


“茅台集团全球最大的白酒企业,主导产品贵州茅台酒是中国一张飘香世界的名片,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率先走向世界的代表,”

 

提到合作伙伴,陈卫东也是娓娓道来,“茅台多项经济指标长期稳居我国白酒行业榜首,是我国白酒行业当之无愧的王者、霸主。”

 

“对于贵州茅台集团和云南中烟来说,双方强强联合、联袂出击,开展战略合作,既有历史的渊源、又有现实的条件,既有先天的优势、又有坚实的基础。”

 

陈卫东指出,贵州和云南同属多民族山区省份,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通。“我们双方都是中国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在各自的领域既大又强,我们双方在企业背景、企业性质、企业使命、企业精神等方面有着很大的相似性,有着很多的共同点。”

 

“我们同属实体经济,同属食品行业,双方的产品也高度关联、深度契合,”陈卫东强调,常言道“烟酒不分家”,烟和酒经常都是被联系在一起的,两者之间具有互利共生、相得益彰的关系。

 

陈卫东对袁仁国提出的“云南烟香香天下、国酒飘香香五洲”的合作主题和价值理念表示高度认同,“这是对我们双方合作最精彩的概括、最精准的表述。我们在很多方面各有优势、各有特点,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宽,合作潜力大,合作前景广,这些都为我们双方开展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和基础。”

 

“今天我们在这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义十分重大,这是加强我们双方战略合作、共赢发展、共创未来的重大举措,是烟草产业和白酒产业开展跨界合作的重大创新和有益探索。”

 

陈卫东进一步评价道,“两大国企之间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战略协同、精诚合作,有利于我们双方实现双赢、共同发展,也有利于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更高的价值。”

 

李保芳:我们的合作应为滇黔两省的合作做一示范

 

“中国烟酒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云南中烟与茅台集团齐聚一堂,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寻求跨界合作发展,这是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实现合作共赢的积极尝试和重要举措。”

 

blob.png


主持会议的李保芳对双方达成的战略启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云烟贵酒享誉全球,犹如镶嵌在云贵高原上两颗明珠。”李保芳对合作伙伴为国家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长期以来,云南中烟为国家经济发展特别是国家税收作出了重大贡献,是茅台难以比拟和企及的,值得茅台尊敬。”

 

“从我们个人的经历和茅台的实践来看,我们为云南中烟集团的发展感到由衷的敬佩,也希望云南中烟在中国烟草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七彩云南、多彩贵州,山水相依、人文相近,既是邻居又是兄弟,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更何况茅台的母亲河——赤水河源头就在云南,渊源更为深厚。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找到茅台集团与云南中烟不抱团合作发展的理由。”

 

blob.png


李保芳表示,合适的时候,茅台应该抽时间去赤水河的源头云南镇雄去看看。“赤水河源头并不富裕,我们一直非常感激云南人民为茅台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据悉,茅台集团将与云南中烟共同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双方沟通联络,建

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联席会议机制和工作机制,推进具体合作项目落地实施。

 

双方将在科研合作、产品合作、信息平台合作、渠道合作、国际市场合作、媒介合作等领域开展工作。

 

李保芳评价指出,双方的战略合作,思路宽、站位高、创意新,前景可期、前程光明。

 

“双方合作增进了了解、加强了交流,并且相互捧场。我们要按照战略协议的六个方面去做,但是,也不要拘泥于这个六个方面的内容,只要有利于双方发展的事,就可以去做。

 

李保芳相信,这次签约会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也会引起滇黔两省的关注。“希望我们的合作,为两省的合作作一个示范。”

 

双方合作内容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主要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开展科研合作。联合开展科技项目研究,探索微生物致香技术、香味物质缓释技术、基因技术等,实现在烟、酒中的产品应用;

 

二是开展产品合作。融合云产烟本香与茅台酒酱香的优质元素,联合开展烟、酒、茶的跨品类创新与策划,联合开发新型品类、跨界品类、定制产品,以适应新一轮消费升级需求;

 

三是开展信息平台合作。共享现代营销模式、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信息平台,共圈用户、互动交流,构建“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的大数据智慧营销体系;

 

四是开展渠道合作。开展渠道合作,互补渠道资源,节约营销资源,实现双方产品营销渠道并轨延伸和网络共享,共同吸引目标消费群体关注;

 

五是开展国际市场合作。在国际市场,联合打造中国烟、中国酒品牌联盟和强势品牌形象,共享国际市场信息、渠道、宣传、物流资源,以及经销商、免税运营商等资源,形成合力拓展国际市场;

 

六是开展媒介合作。充分释放双方产品的媒介属性,开发利用产品媒体功能,合作拓展产品宣传互推新媒介。

 

据悉,茅台集团与云南中烟还共同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双方沟通联络,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联席会议机制和工作机制,推进具体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

 

  同时,双方还将着眼于未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适机深化合作领域,拓展合作范围,加大合作力度,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