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落幕 30位“歪果仁”巅峰对决

发布时间:2018-04-28 13:59:33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国侨网“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圆满落幕

  30位“歪果仁”决赛巅峰对决 嗨翻安仁古镇

  4月27日,“华侨城杯·我爱中国·我爱四川·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的总决赛及颁奖礼在成都大邑县安仁古镇举行。

  当天,来自俄罗斯、瑞典、美国、加纳等国的50多名参赛选手,经过紧张激烈的半决赛和决赛,最终排定座次。俄罗斯美女 Darina Matveychuk以唱跳俱佳的表现夺得了冠军,来自赞比亚的Kay以及美国的谢恩灵获得二等奖,卢旺达的李冬生、韩国的梁玹硕以及来自委内瑞拉的Francisco Javier Fernandez Diez获得了三等奖。

谢恩灵和Kay领奖。


谢恩灵和Kay领奖。

  历时五月 用歌声搭建国际友谊桥梁

  “我爱中国·我爱四川·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由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四川省文化馆、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办,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金牛区文化馆、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南民族大学承办,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特别协办。

  成都,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讯的枢纽,在成都工作、学习的外国人共计约20万人。这次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袂华侨城安仁文化旅游公司独家策划创意的“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也是四川省第一次举办,由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同台歌唱中国,演唱中国歌曲的大型文化活动。

  活动历时5个多月,读者、网友反响强烈。一个个外国朋友,在天府之国的成都,满怀深情地演唱中国人熟悉的歌曲,通过音乐架起一带一路的友谊桥梁。来自俄罗斯、加纳、南非、老挝、韩国、越南、瑞典等几十个国家的参赛选手,以中国文化为背景,以竞赛为桥梁,用歌声,向世界推介成都特色、中国特色。

  入围决赛 30选手上演歌霸巅峰对决

  在决赛之前,歌唱大赛主办方深入成都各大高校、社区做了五场海选(包括川大赛区、电子科大赛区等),每场海选选出10位入围选手,五场大赛海选均取得了巨大成功。评委对参赛选手的唱功、艺术修养及道德品质等综合素质来进行评选。最后一共有50位(组合)选手闯进半决赛。

  4月26日,50多位各国选手来到安仁古镇备战决赛。三位大赛评委由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敖昌群,西部战区文工团副团长、著名歌唱家郭瓦加毛吉,空政文工团副团长、著名歌唱家陈小涛组成,他们在赛前还特别为选手们从声乐、吐字、礼仪等各个方面进行了重要培训。而著名剧作家、辞赋家、巴蜀鬼才魏明伦,则在位于安仁镇的魏明伦文学馆为选手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中国文化课。

  4月27日上午,2018“华侨城杯·我爱中国·我爱四川·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在安仁古镇华侨城艺术创意园震撼开唱。

  经过上午三个多小时的激烈“鏖战”,30位各国选手闯入了决赛。

  圆满落幕 俄罗斯姑娘歌舞惊艳

Darina表演十分惊艳。


Darina表演十分惊艳。

  来自俄罗斯的美女小姐姐Darina,仍旧延续了自己的美艳风格。在半决赛中,Darina是开场表演者,这个在成都玩乐队的俄罗斯美女穿着一身晚礼服登场,又唱又跳,一开场就给比赛的水平设下了一条基准线。而她最终也以半决赛第一的身份晋级。而在决赛场上,她更是化身美艳的吉普赛女郎载歌载舞。

  虽然Darina学的专业是心理学,却十分热衷艺术,喜欢唱歌、跳舞,选择了朝音乐表演这个方向发展。“来到成都之后,我跟朋友组建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乐队。在乐队中,我是主唱歌手,除此之外,还有3个乐手。平时我们的生活非常丰富,都十分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所以会抓住各个机会,到各个演出平台上去表演。”

  下午的表演中,她一袭黑色舞裙,赤脚上阵,一举手一投足都是吉普赛姑娘的味道。由于Darina喜爱肚皮舞,因此她也将其中的一些动作融入到了表演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除了Darina的表现出色,另外一个美美的俄罗斯小姐姐安娜也唱功了得,声线完美高亢,体现了俄罗斯美女的另一种风格。

  至此,历时5个多月,经过了5场海选、一场半决赛和一场决赛的2018“华侨城杯·我爱中国·我爱四川·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决赛速写

  “青花瓷”三兄弟掀“盖头”抢风头的却是Kay

  来自加纳的Emmanuel、喀麦隆的Joseph(严鹰)和尼日利亚的龚麦一起组了个演唱组合,继半决赛精彩的《青花瓷》之后,他们在决赛中又以一曲改编版的《掀起你的盖头来》为决赛带来了开场演唱。青花瓷三兄弟演唱的《掀起你的盖头来》,融合了非洲歌曲和中国民歌的特色,让这首喜庆的新疆民歌加入了非洲歌曲的曲调,别具一格。

  来自赞比亚的小伙子Kay今年23岁,在西南民族大学学习中文已经3年多了。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音乐迷”,尤其喜欢唱中国歌,脍炙人口的《童话》《我爱的人》《想你的夜》等流行歌曲都是他所擅长的。“华侨城杯·我爱中国·我爱四川·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的比赛信息一发布,他就积极报了名。

  由于水平高,Kay一开口就让人想要献上自己的“膝盖”。“我爱的人,不是我的爱人。”Kay准备这首歌曲还是花了一定的时间,但是高音稳定,音准和节奏都很不错,也赢得了评委老师为他点赞。

  “以前,我有朋友在成都学习,他觉得这里特别好,就介绍我过来。我是到中国专门学中国话的,待了一段时间后,我也深深地爱上了四川,爱上了成都。除了成都,我还去过北京、杭州、重庆等其他城市,这些中国城市各有各的味道,但是成都依然是我最喜欢的城市。”

  为了学好中国话,Kay也交了不少中国朋友,平日里经常跟他们一块交流。“我跟我的中国朋友喜欢约着一块出去吃饭、跳舞、唱KTV。我来到中国才知道有KTV,里面灯光、音响营造出的氛围特别好,我很喜欢那种热闹的、朋友们聚在一起的感觉,进去就唱个不停,可以说是‘麦霸’。”

  瑞典帅锅“有点紧张”引尖叫 “热带组合”有强援更添“热力”

西蒙(瑞典)


西蒙(瑞典)

  来自瑞典的帅哥西蒙身高腿长,一站上舞台就引起了台下迷妹的尖叫。他是成都市金牛区文化馆选送的选手,在海选时拿到了赛区第一名,这位帅哥身上带着北欧人的淡然,不管是在吃饭还是唱歌时,都是很恬适的感觉。上次拿到赛区冠军之后,他第二天就跟朋友一起去吃了火锅。作为一个来自瑞典的“吃货”,川菜是他的爱好之一。当然,另外一个爱好就是唱歌。

  西蒙喜欢唱歌,不过据他表示,参加本次大赛已经把他的曲库掏空,以后还得再学学:“《十年》和《夜夜夜夜》是我能记住歌词的两首歌,不过我如果去KTV唱歌,看着字幕就会唱很多,至少有十几首。”评委敖昌群在点评西蒙的时候说:“西蒙有点紧张,所以在唱的时候有点忘词。不过,他在演唱时候表现自如,而且演唱完整。”

  来自密克罗尼西亚的Hainrick、莫桑比克的Andre、巴布亚新几内亚的Vali原本是一个组合的成员,他们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海选中唱了一首自己创作的《我爱你中国》,迅速圈粉无数。而进入了半决赛和决赛时,他们的组合里又添了一个强将——来自加纳的Harriet,强强联合看点就更足了。

  由于四人都来自热带国家,本来就是很活泼的性格,而且带来了很有特色的乐器:吉他、尤克里里,还有一种印度鼓。在活泼的曲调之中,几个歌手很自如地唱着,更显热力四射:“我爱中国,我爱四川。太阳出来就好了……一起烫火锅。”评委敖昌群表示:“他们的组合表现很好,有打击乐,有男声和女声的配合,音色丰富,层次多样。他们演唱了原唱的作品,副歌主题有亮点,总体来说,表现很好。”

  评委为参赛选手点赞 安仁音乐小镇将打造”明日之星”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本次大赛评委敖昌群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歌唱大赛,特别是外国人唱中国歌,有它特殊的意义,因为可以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和热爱中国文化。他在赛前就曾说过:“比赛总有输赢,比赛是一个结果,追求音乐是一个永远的过程。希望大家永远热爱音乐,唱更多更美的歌曲,来丰富我们的人生。”

  安仁华侨城营销推广部负责人谢婷婷告诉记者,举办此次大赛的目的就是扩大四川成都对外文化影响力,以音乐汇聚世界朋友,用音乐让外国人爱上四川、爱上成都。据了解,华侨城正在把安仁古镇打造为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小镇,其中也涉及到音乐制作、音乐培训、音乐演出和艺人培养。因此,华侨城方面希望能通过这次“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挖掘到可以培养和包装的“明日之星”。“可以利用我们安仁音乐小镇的音乐氛围、培养机制、音乐产业,打造一个属于安仁、大众喜爱、具有国际范儿的文化偶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杨帆陈荷李雨心 摄影雷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