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俗文化 感受传统魅力

来源: 嘉兴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8-05-07 | 责编: 雷卫腾



  2018年5月文化活动资讯:

  一、组织参加嘉兴市“八馆联动”首场文艺演出暨志愿者团队授旗仪式

  时间:5月6日晚

  地点:海盐县绮园文化广场

  内容:依托嘉兴市中心馆——总分馆体系,全市联动,开展全市范围内文化走亲,将全市优秀文艺节目、文艺展览送到群众身边。第一场在海盐,同时进行志愿者团队授旗仪式。

  二、协办2018秀洲区纪念“5.12”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暨文艺演出

  时间:5月9日下午3:00

  地点:秀洲会堂

  内容:在一年一度的5.12国际护士节中表彰全区优秀医护工作人员,并送上一台精彩文艺节目,共庆护士节。

  三、“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友会”换届选举

  时间:5月中旬

  地点:待定

  内容:经历6届的“画友会”是秀洲区画乡建设的中坚力量,第六届届期已满,将于5月中旬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画友会也必将推动农民画事业不断前行。

  四、举办“我的艺术梦”秀洲区群文故事演讲比赛

  时间:5月18日

  地点:农民画艺术中心一楼会议室

  内容:根据2018年度秀洲区群文品牌活动计划,在前期进行辅导培训、加工打磨的基础上,开展演讲比赛,挖掘讲故事人才,讲好秀洲故事,打造新的群文品牌。

  沈立新 摄

  民俗文化与地域特色结合

  4月初,江浙沪一带300多条渔船纷纷汇聚到秀洲区王江泾镇莲泗荡,只为一场传承延续了600多年的民间民俗活动。“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主题文化活动暨流淌着的运河民俗——2018中国江南网船会在秀洲区王江泾镇拉开帷幕。船民祭祀、文艺展演、踏白船表演赛等活动重现了“流淌着的运河民俗”。

  传统民俗文化发展的根基在于深厚的历史积淀。地域特征往往代表着一个地区、一个区域的文化风貌和文化性格,是这一地区文化精神的集中体现,准确把握地域特征,彰显地域文化个性,就可以事半功倍地塑造文化品牌。“网船会”起源于元末明初,是江浙沪一带渔民自发组织的民间民俗活动。自清咸丰以来,每年清明、中秋、除夕期间,江浙沪一带渔民、船民数万人纷纷驾船前来,形成了国内罕见的水上民俗盛会。2011年,“网船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已成为王江泾镇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

  水清岸绿、鸟语花香、庭院深深……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剪影跃然匾上。在秀洲区新塍镇天福村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内,一个个美丽图案被绘制在蚕匾上。缘何天福村会想到用蚕匾作画装扮美丽乡村?以前,种桑养蚕是天福村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一年一半以上的经济收入都来源于此。可是近年来,人工成本占收益的比重越来越高,而蚕茧的价格却不升反降,部分桑农的养蚕积极性受挫,于是,不少养蚕的农具成为农户家中的闲置物品。“为了传承我们村的传统民俗,我们挖掘蚕桑文化,收集了一些闲置的蚕匾来再创作,将这些美丽乡村的剪影打造成为美丽宜居示范村中的别样风景。”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俗文化与人民群众结合

  无论怎样的民俗文化建设如果离开了群众创造、群众参与,都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大众所创造的“草根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折射出当今农民渴望成为文化主角的强烈愿望。

  元宵,一个传统节日,可在新塍镇,它已成为一张特色文化名片,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窗口,成为农民自办文化、自我享受文化的一个载体。自1999年起开始举办脱胎于“鳌山灯会”的“元宵民俗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每一届都是缤纷多彩、盛况空前在新塍元宵民俗文化活动中,群众亲自创作、亲自参与,真正成为文化主角,享受着自办文化的乐趣,也使民俗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与此同时,每年的农历七月七日,正值传统的七夕佳节,油车港镇的古窦泾村都会举行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七夕香桥会。“香桥会”形成于明末清初,是由当地的一个秀才倡导引进的,多年来代代相传,以此形式纪念牛郎织女鹊桥相会。每年的仪式举行当天都有老百姓千余人,规模壮观,影响较大。“香桥会”的形式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通过这种仪式祈求着风调雨顺和平安幸福,同时也寄托着对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美好爱情的祝福和向往。2012年,“七夕香桥会”被正式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被赋予了全新的现代意义。

  元宵灯会、香桥会都是古代民间传下来的,它不仅承载传统文化,展现了地方风采,而且在凝聚民心中发挥着积极向上的作用。元宵灯会上看特色花灯展、赏文艺演出、品元宵汤圆;香桥会上百姓们用自家所带的香烛搭建特殊“鹊桥”,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也为群众性文化成果搭建了展示的舞台。

  民俗文化与创新发展结合

  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它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历史与精髓。如何承接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发展民俗文化需要不断创新,以群众需要为基础,不断充实亮点内容,让有亮点的民俗文化走入生活,走入群众,同时努力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更好地拓展内涵,打造特色,塑造名片。”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新塍镇元宵民俗文化节,每届元宵民俗文化节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结合本地特色,在形式和载体上进行创新,使每届都有特色,每次都吸引数万群众参加。着力于将新塍的历史传统、美食文化、民间技艺呈现给广大人民群众,活动形式从当初的文艺行街、元宵灯会到现在的将猜灯谜、赏花灯、看演出等传统项目与非遗项目、传统手工艺等展示结合起来,从更新颖的角度展现了新塍镇丰富的物质、精神文化风采。同时,把新塍特色美食评比相结合,使美食与文化相得益彰,促进美食文化的发展。

  沈立新 摄

  ■撰文 陈曦 鲁琴锋 沈伟伟

  “谷雨时节”对于秀洲区油车港镇古窦泾的村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村里要举行传统庙会。去过这个庙会的人都说,“谷雨庙会”,真的是意想不到的热闹,村民们都要自发组织活动,沿着村道敲锣打鼓、表演民俗节目,以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文化是城市个性和特色形成的首要条件。城市特色与民俗风情、文化沉淀是密不可分的,一个城市只有科学合理地把城市建设与地域文化相结合,在历史和文化的传统上不断创造和完善自己,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城市名片,保持属于自己的特色,才会具有真正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