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中关村首创外国人积分拿“绿卡”,首位非华人来自也门

来源: 搜狐 | 作者: | 时间: 2018-05-11 | 责编: 雷卫腾

  也门人阿德已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最近,他身上多了件稀罕的中国宝贝——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俗称“绿卡”。更稀罕的是,他是首批通过积分方式拿到“绿卡”的外国人。

阿德拿到了中国“绿卡”,卡片外形与功能都接近中国公民身份证。 宰飞 摄

阿德说,一直都听说中国“绿卡”难拿。2004年8月,中国出台《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首次采用国际通行做法,实施“永久居留证”制度。但中国“绿卡”对外籍人才的职务、资历等要求高,因而被调侃为“世界上最难拿的绿卡”。据统计,从2004年至2017年11月底,全国共9121人获批。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今,北京中关村范围内符合“直通车”条件并取得“绿卡”的仅353人。对阿德这样的青年创业者来说,中国“绿卡”之梦很难实现。

他深知缺少永久居留权带来的困扰。2014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他创办了一家叫做“爱梦娱乐”的互联网公司。但公司的身份是个难题。传统路径是注册外资公司,不过,这条路门槛高,耗时长。对于大学刚毕业的阿德,太过复杂。他选择了与中国合伙人一起,注册了一家中国公司。捷径带来另一个问题:按照中国法律,外国人不能在公司持股。阿德在自己创办的公司里,正式身份是一名员工。

针对阿德这样的外籍创新创业人才,中关村不久前开创了积分评估机制,即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根据中关村外籍人才积分评估标准进行评分,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王曦说:“新方法以知识价值为导向,引入市场化评价要素。中关村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积分评估机制在全国尚属首创。”

澳大利亚籍华人李金恒也是“绿卡”积分政策的受益者。他是北京大学特聘外籍教师、方极规划院院长,此前在中国持外国专家证。但外国专家证需要一年一签,这给长期在中国生活的他带来不少困扰。今年,依据积分新政,他和阿德同一批拿到了中国“绿卡”。王曦说,“绿卡”积分政策凸显了外籍华人身份优势,对于在中关村创业的外籍华人,有更多的“优待”: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在中关村企业连续工作满4年,且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以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目前,除首批已通过积分评估拿到“绿卡”的19人(1人为也门籍,18人为外籍华人)以外,还有94名外籍人才拿到了中关村出具的积分评估推荐函,等待公安出入境部门审批。中关村国际孵化园董事长杨楠介绍,这个政策出台后,非常受像阿德这样的海外创业者欢迎,孵化园也将围绕政策落地提供服务。

阿德说:“只有确定了可以长期在中国居留,才能作长远规划。”不久前,他开始了第二个互联网创业项目——一个叫做“思码”的新闻集聚、分发平台。他的目标是做成阿拉伯版的“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