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乐陵市政协建言以特色文化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8-05-31 11:36:2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作者:张治国  |  责任编辑:雷卫腾

“自从有了村民绘画学习班,原来村里老人闲时打麻将、打扑克的现象没有了,大家每天准时学画,如今学画人员已达27名。”参加山东省乐陵市丁坞镇老年大学农民画学习班的村民贾西亮近日高兴地说。这是该市采纳委员建议,以特色文化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乐陵市政协委员侯月霞在调研中发现,“喂食”型的文化给养,“大水漫灌”式的文化输送,早已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她提交《发掘特色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提案,建议挖掘乡村文化,以百姓文化需求为导向,让乡村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市文广新局牵头,推出乡村文化工作“五有十个一”标准:有乡村历史文化展示,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做到“一乡一展馆,一村一展室”;有乡村文化活动阵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做到“一乡一礼堂,一村一舞台”;有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传承保护民间技艺,做到“一乡一园区,一村一产业”;有乡村道德模范引领,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做到“一乡一楷模,一村一乡贤”;有专门文化管理队伍,提升文化服务效能,做到“一乡一组织,一村一专人”。

目前,乐陵市相继成立了朱集镇八里庄画枣村、胡家街道孟家社区农民绘画室、丁坞镇杨盘“杨家将”农民绘画室等10余个创作室,拥有会员300多人。农民画工作室使乡村崇老爱老敬老的孝道文化、邻里守望相助的乡土文化及乡村熟人社会基础上保留、衍生和发展的各类优秀的精神和价值理念、民俗礼仪、生活方式等文化要素在乡村居民中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