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方块汉字 弘扬民族文化

来源: 秭归县沙镇溪镇沙镇溪小学 | 作者: 王功全 | 时间: 2018-06-04 | 责编: 雷卫腾

  (通讯员 王功全)秭归县沙镇溪镇沙镇溪小学,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汉字魅力,提高学生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的能力,提升学生书写水平,感受汉字的深层智慧,提倡正确书写汉字、使用汉字。6月3日下午,举办了一场以“书写美丽人生,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汉字听写大会。

  此次大赛分为班级初赛、年级复赛、学校决赛三个阶段。每班选出十名学生参加全校组织的听写大会。各年级每个语文教师先准备10个词语,共60个词语,考官从中随机抽取10个词语,分三轮听写。选手写在学校提供的白纸上,每听写对一个得10分,总分100分。以得分高低分三轮淘汰(1——6年级各年级20名选手:第一轮淘汰:5人,第二轮淘汰5人,第三轮淘汰5人。如有分数相同者再赛淘汰。),确定前5名,予以奖励(分年级设一二三等奖,各年级第一名为一等奖,第二三名为二等奖,第四五六名为三等奖)。

  学生听写中,有的心领神会,下笔有神,如行云流水。有的眉头紧锁,冥思苦想,抓耳挠腮。全场那是精彩纷呈。许多老师也情不自禁的拿起笔跟着写,现场呈现出少有的文化浓烈氛围!

  本次比赛结束,学校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宋秀钢校长做大会总结发言:祝大会圆满成功,并希望全体师生写好汉字,勿忘民族之文化精华!参赛师生也都深刻体会到:什么叫“提笔忘字”,什么叫鬼画桃符。纷纷表示今后要勤于学习,多动笔,将汉字传承好,书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