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精彩纷呈 温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平阳开幕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18-06-04 | 责编: 雷卫腾

  6月2日,2018年温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平阳县鸣山村拉开序幕。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上,非遗代表性项目社会认养签约(捐赠)仪式、非遗红色之旅暨非遗走进革命老区启动授旗仪式、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授牌仪式相继举行。

 

blob.png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温州蛋画、太平钿剪纸还开展现场体验活动,市民们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跃跃欲试。

 

blob.png


据了解,温州蛋画是将彩绘绘于经过严格消毒的鸡、鸭蛋壳上,画作分为山水、花鸟、人物三类,画面往往清新简洁、玲珑可爱。绘制完成后,将蛋壳倒竖,四周可观,立体感扑面而来。

 

blob.png


太平钿剪纸取用手裁红纸,用笔在一张红纸上设计各式图案,平整叠起,再用剪刀沿着构图所示的线路,由外而内地剪纸,一气呵成,取出“纸钉”后,剪纸作品便完成了。不少游客纷纷表示,只有亲手体验了温州蛋画、太平钿剪纸的制作工艺,才能感受到这些非遗技艺的鬼斧神工。

 

blob.png


随着活动进行,非遗手工技艺展、非遗美食汇、非遗图片展等展览位前汇聚了大量人流。当非遗遇上古村落,承载着老祖宗智慧和祝福的非遗技艺仿佛在此融为一体,擦出新的火花。

 

blob.png


此次非遗手工技艺展现场共设26个展位,包括瓯绣、绷鼓制作技艺、温州蛋画、点色刻纸、米塑、彩石镶嵌、黄杨木雕、木活字印刷技艺、蓝夹缬、钩绣等手工技艺。非遗美食汇共设27个展位,汇聚各色小吃,钱仓糕点、平阳九层糕、怀溪番鸭、平阳钱承恩馄饨、藤桥熏鸡、郑家园麦麦酒、岩衣胶冻苍南肉燕等令人垂涎欲滴。

 

blob.png


平阳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省级传统戏剧特色镇、省级民间文艺之乡。种类繁多的民间文学、民间工艺、传统戏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不断积淀,熠熠生辉。

 

截至目前,平阳列入各级非遗保护名录共159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21项、市级103项。全县共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61位,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33人、市级121人。有保护传承基地34处,其中省级保护传承基地1处、省级传承教学基地1处、省级生产性保护基地1处、市级传承基地18处、县级13处。

 

blob.png


  此外,活动还开展和剧、东岳观道教音乐、舞狮、木偶戏、布袋戏、温州鼓词等专场展演活动,为市民展现了一场场热闹的“非遗”视觉盛宴。(记者 朱婧 胡昊 通讯员 金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