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城的花样文章 讲述“温州花城”的文化味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 作者: | 时间: 2018-06-04 | 责编: 雷卫腾

温州花城附属温室大棚已于2018年5月底建设完成,主体建设预计年底结顶,图为建设中的温州花城整体鸟瞰图。温州花城 供图


2018年5月18日,2018浙江(温州)花博会在温州花城召开,图为花博会期间,众多游客徜徉在室外展区“花的海洋”里。温州花城 供图


协春园艺塘河花木文化博览园已基本完成“十园”建设,图为盆景园一角。协春园艺 供图

  温州市区的南端有一座丽岙小镇,是著名的侨乡。这里有浙江省第一所中美合作大学——温州肯恩大学;这里有咖啡、美食、红酒,十里飘香;这里有巍峨壮丽的芙蓉山,还有姹紫嫣红的花卉草木。

  因侨闻名,因花美丽。随着“温州花城”的崛起,丽岙这座小镇正迎来腾飞的机遇——它要成为温州的“后花园”,成为最娇艳的那一抹红。

  温州都市报讯  有一种旅行,叫做花香四溢;有一种美食,叫做花宴醉人;有一种情怀,叫做花样游行;有一座小城,叫做“温州花城”。

  瓯海丽岙,正打扮得花枝招展,期待着与你的邂逅。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千年古韵的底蕴支撑,历代文人墨客的挥毫泼墨,无数华侨前赴后继的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写就了丽岙如今这篇“花样文章”。

  花木人文

  八百多年前,丽岙就有种植花木的历史

  丽岙街道地处温州市区南端。境内有泊岙溪、大岙底溪、紫溪坑、洪殿河、五社溪五条主要溪流,由北至南依次排开,将五个山岙自然分割,构成丽岙生态主动脉。

  丽岙人居环境优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追溯起来,这片适合花卉生长的土地上,在八百多年前就有种植花木的记载。

  瓯海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说,南宋淳熙十三年(1186年),温州太守沈枢倾政府之全部财力,发动民众整治疏浚温州到瑞安长达70多里的七铺塘河,修缮河东岸的石堤,铺设石板,辟为“南塘驿路”,并在河里遍植莲藕,南塘因此得有“旧时驿路,百里荷花”的美誉。这条连接温州(永嘉)和瑞安的水上交通大动脉,就是南塘河,现称温瑞塘河,有温州的大运河、母亲河之谓。

  山川毓秀,人杰地灵。丽岙在历史上走出多位文学大家,更为这座小城增添了不少文化味。“春入横塘绿渺曼,扁舟欲去重盘桓。谁教天晓廉纤雨,又作残春料峭寒。”这是宋代名臣、政治家、文学家许景衡所写的《横塘》一诗。

  横塘,是丽岙街道姜宅村的古称,这里就是许景衡的故乡,许景衡对这个地方有着特殊的感情,他的青少年时代大都在这里度过。他的许多诗歌都描绘了故乡的秀美和温馨。他的文集以《横塘集》命名,因此他亦被世人称之为“横塘先生”。

  任道逊,温州瑞安人。明代著名书法家,官至太常寺少卿。任道逊少年早慧,12岁时因“神童”之名被举荐到朝廷。为官五十多年,以书法造诣和清廉名于当朝和后世。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先祖,瓯海区丽岙(旧属瑞安)的任氏族人自发集资建成任道逊纪念馆。

  花样生活

  丽岙侨人向家乡捐资达上亿元,还带来欧美生活理念

  丽岙是全国著名侨乡。上个世纪初期,丽岙人便开始了艰辛而漫长的海外创业,并通过亲带亲、戚带戚、朋带朋、乡亲带乡亲等方式扎堆前往欧洲等地谋生、发展,历经百年风雨,几代人的薪火相传,当前人口中侨胞侨眷占93%,海外侨胞超过3.27万人,足迹遍布法、意、荷等27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在海外立足生根,融入主流。

  丽岙侨人在海外创业的同时,并没有忘记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据丽岙街道不完全统计,近15年,丽岙侨人向家乡捐资数额达到1.36亿元。另据初步统计,改革开放至今,丽岙籍华侨华人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资2亿多元。其中,2003年非典期间,该街道侨联捐资2.3万元;2003年桑美强台风正袭邻县苍南,捐资捐物12万多元;特别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丽岙侨界在短短一个星期筹资捐资380万元。

  说起丽岙侨人的捐建家乡,就不得不提到任岩松。

  1912年,任岩松出生在温州市丽岙镇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1933年7月,任岩松远赴欧洲谋生,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站稳脚跟。任岩松曾说:“自己尝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希望祖国故乡的下一代个个都是知书达理的读书人。”1982年,年逾古稀的他决定独资在家乡捐建一所中学。1984年,几经努力后任岩松中学建成招生。

  在任岩松的精神感召下,丽岙镇在国外的华侨纷纷解囊为家乡办学捐资。在一段时间一起建造了12所小学。

  任岩松中学建成后,任岩松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每次回来,他都要和夫人一个个教室走过去勉励学生们。不光任岩松中学,任岩松还先后捐资建温州大学任岩松礼堂和丽岙自来水厂,在家乡建茶场、造桥铺路等。

  以任岩松为代表的丽岙侨人不仅给家乡带来了新的面貌,还带来了新的欧美生活理念,如当地华侨捐建了电影院,开出了咖啡店,还打造花卉产业等。丽岙街道基于侨乡实际,正全力打造以欧美风情体验为主基调的“花卉休闲+运动美食体验”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花卉文化

  塘河花木文化博览园在建,花中很有文化味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温州花卉业兴起,家住丽岙任宅村的徐协春看到商机,从亲朋好友处借来40元,购置了一辆二手“凤凰牌”自行车,载着山上挖来的映山红、茶花、榆树桩,一直沿着公路往温州市区骑行叫卖。

  后来,徐协春在家门口的那两三亩自留地里种花,慢慢学会了茶花、柏树、杜鹃、万年青等平时常见花草树木的生产种植技术。1987年,徐协春创办了协春园艺,开始雇用小货车运载大批的花木,前往平阳、苍南售卖。

  为了丰富花圃的品种,徐协春开始前往杭州萧山、金华、宁波奉化、福建漳州花卉产业较为发达的地方,采购花木新品种。有一次,他约了几个老乡一同前往,通过几个人共同采购拼车的方式,终于将那些梦寐以求的新品种运回了温州。

  后来,瓯海区政府在沿104国道的丽岙、南白象、梧田等乡镇开辟温州市花卉长廊建设,将原来分散经营的花卉企业及花农集中在一起,发挥花卉长廊的规模效应和市场效应,培育花卉龙头企业。从此,丽岙的花卉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并逐步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徐协春的企业也从一开始单纯的花木种植、批发,到后来集绿化苗木、室内观赏植物、高档盆花和盆景等的技术开发应用、标准化生产,花卉观光旅游,以及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养护等于一身的科技型、综合性花卉园林企业。

  为了能让塘河文化和花木文化更好结合,协春园艺正在建设“塘河花木文化博览园”。博览园占地113亩,长1.5公里,横跨下章、曹建、姜宅三个村,园区已基本建成以榕树园、茶花园、樟树园、银杏园、桂花园、黑松园等精品树木种植为主的“十园”,体现了丽岙的花卉产业特色特质,形成了丽岙乡村建设的“一片美”。园区建成后将免费向市民开放,为温州市民提供一个集休闲旅游、植物科普、赏花购花及感受、传承乡土花木文化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花木文化示范园区。

  徐协春说,塘河花木文化博览园里已有不少“花卉+文化”的结合。像茶花园内建有“横塘亭”,以此纪念许景衡;盆景园内建有“梅溪亭”,纪念南宋著名政治家、诗人王十朋……这样,市民来到博览园,即可赏花也可品文化。

  花肴美味

  花海里有个文化驿站,可以吃花宴看花车

  来到丽岙,馨博花卉休闲园是个不得不去的地方。馨博园位于瓯海区丽岙街道泊岙村,室内借鉴日本花鸟园经验同时结合自身地理特点兴建。大厅屋顶以洋凤仙、鸭嘴草、常春藤等为装饰,柱子上缠绕着绿萝,让游客有置身大自然般的感觉。

  瓯海文化驿站肯恩站就在这馨博园内。在一片花海中,文化驿站肯恩站一方面为市民提供文艺范的、高品质的、时尚的休闲小憩场所;另一方面,举办以时尚、文化、艺术为特色,中西文化融合的艺术交流活动,让市民享受文化和艺术带来的愉悦时光。

  花卉苗木目前已经成为丽岙的主导产业,丽岙目前主打“花”特色。馨博园除了有文化驿站的入驻,还是一家以赏花、品花、吃花为主题的农家乐。据介绍,莲藕、莲子、荷花、荷叶等夏令植物,在厨师的巧手下被用来做成道道夏季美食。客人点菜后,厨师会到荷塘现场摘取原料。“由于是自家花园,可以就地取材用于烹饪。”馨博园负责人说,琳琅满目的菜肴或以花为料、或以花为形,显得文雅而清新。每到周末,去馨博园品尝一桌“花宴”,成为许多市民的花样休闲项目。

  花宴中,有的用鲜花入馔,与食材互融,入口唇齿留香;有的摆盘花样造型,精湛的刀工让食材刀下生花;有的点缀艳花、鲜果,让人得到视觉、味觉、嗅觉等多重享受。馨博园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花宴,她和店里的厨师团队研究了中餐、西餐和日料等各种菜式。鲜花不同于蔬菜,鲜花入馔需要处理过后才能做菜,特别是有些花可否入菜,烹饪时更有讲究。在这里,以花为食材,在花丛中享受花样美食,餐后还可以带走以花为主题的伴手礼。

  除了花宴,还有花车。去年作为温州肯恩小镇首届风情旅游节的一个子项目——花车巡游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装扮各异的花车、“盒子人方阵”、“花仙子方阵”等方队表演吸引市民和游客围观。

  今年5月,浙江(温州)花卉博览会在丽岙开幕,116家国内外企业参展的2000多种花卉,将现场妆点成为花的海洋。丽岙的温州花城未来也将成为浙江花卉博览会永久会址,这对丽岙的花木产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丽岙花卉产业的领头人之一、协春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徐协春认为,随着“温州花城”等项目的推进,丽岙花卉产业的发展道路将愈加开阔和多元,也将逐步辐射带动商业、生态旅游业发展,“花卉+文化+旅游”的发展路径将更加明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