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雪镇以林水会战为抓手 打造独具特色的绿色文化景观

发布时间:2018-06-04 10:57:58  |  来源:滨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近期以来,杨柳雪镇把抓好林水会战作为夯实农业基础、改善生态环境至关重要工作抓手,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近郊绿色文化景观,全力建设“绿色宜居红色小镇”。

近日,记者走进杨柳雪镇正在打造的“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看到“中国——1970风格”主题乡村旅游与党性教育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已经成型。全村正在推进建设的海棠大道,长3公里,将与规划中的渤海21路北沿路段贯通,道路两侧涵盖所有北方适宜种植的二十余个海棠品种,其中有一棵树龄在80年以上的海棠树,通过怀念总理、突出特色,打造“海棠花开,总理关心的地方就是红色小镇——杨柳雪”。

据了解,林水会战过程中,该镇及时科学调整全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整体发展规划,在造林绿化上深入结合红色教育基地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海棠树绿化示范片区。杨柳雪镇曾被周恩来总理树为棉区的一面旗帜,根据周恩来非常喜欢海棠花的习惯,该镇在植树绿化工作过程中,在保证绿化质量的同时,结合正在全力打造的红色教育基地,深挖自身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在灌木种植上,突出周恩来总理生前喜爱的海棠,把高速公路绿化与沿线建设规划、村容村貌整治、产业水平提升紧密结合,构建美观、有序、富有地方特色的路域景观,形成带动效应,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体验区,树立“红色小镇杨柳雪”品牌。

该镇还大跨度、高质量的实施高速路两侧绿化精品工程建设。据悉,该镇完成了长深高速(杨柳雪段)总长7.9公里长的沿线绿化示范带的高标准打造,实行海棠、国槐、白蜡等多类树种混交造林。按照前50米栽植花灌木海棠,中间50米栽植国槐,后50米栽植法桐的标准进行了栽植。此高速路绿化段采用大苗栽植,苗木胸径均在5厘米以上,株行距3.5米×3.5米;栽植面积3610亩,210850棵。形成了从内到外依次递进、层次分明沟通高速路沿线靓丽景观效果。对于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要节点,进一步加大力度,所有匝道两侧绿化带看宽度全部达到100米,匝道中间全部绿化,并适当栽植常绿树、花灌木,打造节点绿化精品工程。

此外,该镇对辖区内国省道和县乡主干道路, 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采取“混交造林”的方式,分层次进行栽植:前50米处栽植海棠,中间50米处栽植国槐,后50米处栽植白蜡,从内到外高度依次递增。除此之外,结合正在打造的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同步推进滨杜路和杨柳雪村绿化整体改造提升,统一栽植法桐和海棠。利用树干高耸、树形优美的法国梧桐,搭配迎风峭立、明媚动人的海棠,以此寄托寄托杨柳雪人对周恩来总理的怀念。

值得一提的是,杨柳雪依托全镇村庄连片综合治理,努力打造绿化杨柳雪、乌龙堂、关头韩、关头赵、石庙5个市级美丽乡村及吕家、罗家、尚店街3个省级美丽乡村。该片区村庄绿化栽植海棠17500棵、国槐23200棵、法桐32680棵,折合栽植面积1334亩,实现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全覆盖。全镇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生态红色小镇初步显现。

在水利建设方面,该镇合理规划农田灌排网络,推进节水管理、水利工程改造,形成农业节水工程建设、管理和使用的长效机制,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同时,加强河长制湖长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辖区内所有河道、岸口设置河长、湖长公示牌,对河长湖长姓名、河道姓名、管理范围、职责、监督电话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实施“一河一策”综合治理,全面规范入河排污。

在绿化过程中,为提高工作专业化程度和绿化带种植标准,充分发挥专业公司技术实力,该镇主动改变多年来的工作模式,将承包给农户的绿化带全部收回,与惠民茹园苗木公司合作,从整平打点挖坑栽植到后期管护全部交给专业公司统一运作,实现镇政府和专业公司各取所长、各负其责,确保绿化质量效益。今年春季,出现水源紧张的难题,通过“灌渠引水、水库调水、罐车浇水、地膜保水”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苗木顺利成活。道路两侧苗木直径均在5至8公分以上,株行距3.5米见方,高标准绿化带树木成活率在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