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论道|让理学文化从讲坛走到草木间

发布时间:2018-06-04 15:33: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所不朽者,垂万世名。

熟谓公死,凛凛犹生。

 

朱熹,中国古代历史上继孔子之后,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16世纪开始,朱子理学传到欧洲,对欧洲启蒙运动和现代化亦发生作用,理学成为东亚文明的体现,成为世界性的学说,当代西方学者称其为“后孔子主义”。

 

blob.png


这位伟大的思想集大成者,一生71年中有50余年在武夷山度过。他对茶情有独钟,深得茶道要旨,不仅亲自种茶制茶、煮茶宴茶、斗茶品茶、论茶咏茶,从中领悟获取理学思想与文学灵感。而且以理学入茶,倡导以茶修心,以茶励志,以茶品味人生,独树一帜地开创了以茶喻理、以茶论道之风尚。

 

为进一步探索武夷茶文化所蕴含的朱熹理学思想,为“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文化“以茶为媒”的传播注入新内涵、新思想、新能量、新动力,由福建社会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宋明理学研究中心主办,正山堂书画院承办,中国楹联学会茶文化书画院协办的“一带一路”与武夷茶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论坛,于5月31日在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举行。

 

blob.png


△与会人员合影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张家坤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建光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朱清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吴志斌武夷学院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姚进生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秀莲等专家领导及众多理学专家、文化专家、思想专家、茶人、茶文化工作者出席论坛。著名茶文化学者徐庆生主持本次论坛会议。

 

blob.png


△茶文化学者徐庆生(左一)主持会议

 

blob.png


△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秀莲(中间)致欢迎辞

 

本次“一带一路”与武夷茶文化传承与传播论坛,首次将以朱熹为代表的宋明理学思想与武夷茶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相结合,聚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来进行讨论交流。一系列深入浅出的学术探讨,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武夷茶与理学思想内在关联,以理学思想为源泉,为武夷茶文化增添了内容、加注了活力,为“一带一路”茶文化的传播增添了动力,对进一步研究揭示中国茶文化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思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blob.png


△论坛现场

 

以朱子理学底蕴

让武夷茶走向更高远的未来

 

武夷茶是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朱子文化是武夷山世界遗产的主要内容,两者向来关系紧密。会上,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张家坤先生、武夷学院党委副书记姚进生先生发表活动致辞,回顾了武夷茶的发展历史和武夷文化特别是朱子文化的发展历史,肯定了它们在历史上的地位。

 

blob.png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张家坤(左二)发表致辞

 

blob.png


△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姚进生(左二)发表致辞

 

他们认为如何将朱子理学思想与武夷茶文化融合,探索武夷茶文化背后蕴藏的“中庸、和合、和谐”理学思想,使武夷茶走向更高的文化层次,是所有致力于武夷茶发展的个人和团体需要共同关注和探讨的问题。

 

“和合”精神

助推武夷茶业扩大开放与发展

 

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朱清副会长发表了《以“和合”精神助推武夷茶业扩大开放与发展》主题演讲。朱副会长阐述了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弘扬朱子理学的“和合”理念,即求同存异,包容与合作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和谐,有利于世界各地人们感悟中华文化,乐与武夷茶打交道。

 

blob.png


△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省闽学研究会顾问,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兼职教授,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朱清发表主题演讲

 

朱副会长还建议通过强化“和合”的内涵挖掘、形象推介与营销合作,来推广武夷茶,以在一带一路中进行传播,赢得更广阔市场与发展空间。

 

以文化创新

带动茶行业发展

 

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常务副会长吴志斌先生发表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武夷茶文化的传承与机会》的主题演讲。

 

blob.png


△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安徽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武夷学院董事会常务董事吴志斌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基于对整个茶行业发展态势的了解基础上,吴副会长对武夷茶文化的创新要怎么做,武夷茶文化在生产、经营、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及武夷茶和茶文化、茶产业发展的对策等问题上做了详尽的阐述。

 

眼球经济环境下

茶室美学至关重要

 

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茶学系教授孙云教授发表了《福建茶诗中的地域茶风与品饮艺术研究》。孙教授与我们分享了福建茶的品饮之美,挖掘了唐宋以来,福建茶诗中的人文思想,带领我们从茶空间中,看福建茶的品饮和发展过程。

 

blob.png


△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茶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云教授(右一)发表主题演讲

 

“格物致知”

是产生经济共生逻辑的重要办法

 

中国经济逻辑研究会会长瞿麦生先生发表了《格物致知·经济逻辑·分享经济》主题演讲,从新的视野,新的理论,经济逻辑,来谈茶和茶文化的关系,为我们引进新的视角。

 

blob.png


△中国经济逻辑研究会会长瞿麦生(右一)发表主题演讲

 

以茶洗心,助益定性

 

解光宇教授从定性论来阐述武夷茶,认为人性本善,按照中儒家文化的论说,人性本善,这个性有天命之性,也有气禀之性。按照天命之性来说,它是很完善的。但从气禀之性来说,不同人因气的不同,清浊不同。

 

blob.png


△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解光宇教授发表《武夷茶的“醒心”与理学的“定性”》学术报告

 

要怎么治心呢,要醒心,要洗心,要正心。而只有通过定性才能正心,通过对武夷茶及文化的品鉴,可以感悟武夷茶文化中的儒释道精神,帮助定性,帮助修养,令心性由恶向善。

 

《茶经》的现代意义与使命

 

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马宾教授,发表《陆羽<茶经>美学探微》学术报告。阐述了在儒释道思想的高度融合之下,陆羽将儒家格物致知、体物入微的精神、佛教净静空灵超凡脱俗的追求和道家顺应自然、淡泊不羁的风格,提炼成足以与激浊扬清的性俭嘉木——茶匹敌的德行,在茶香氤氲中,沐日月之光化,汲草木之灵秀,行自然之素朴,养浩然之正气。

 

blob.png


△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马宾教授发表学术报告

 

追随着陆羽的脚步,有益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以茶为媒介,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架起古今中外沟通的桥梁,重建人类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

 

以茶喻理,以茶论道

 

blob.png


△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陈国代先生发表《朱子与茶文化简说》学术报告

 

陈研究员在演讲中,表示朱熹是知识广博的理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其《文集》与《朱子语类》中散在文字涉及茶叶种植、加工、交易与消费诸多环节,与农工商等行业关系密切。而朱熹把喝茶与吃饭并提,关心茶事与茶政,内容丰富,值得探讨。

 

blob.png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政协提案委会副主任,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南平市政协原主席张建光作会议总结

 

主题演讲和学术报告结束后,张建光会长作会议总结。张会长将本次论坛总结为“茶·道·理”三位一体,即武夷茶、一带一路、朱子理学。武夷茶是载体,朱子理学是精神指导,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及沿线国家中国茶产品和茶文化的推广是目的。张会长对武夷人在茶业发展上提出了建议——将“茶道理”三者合为一体,加强茶道理的认识,茶道理和旅游及文化产品的结合开发,茶道理的传播及武夷茶的管理,确保有声、有文、有智地将武夷茶推向世界。

 

blob.png


张建光会长表示:“本次‘一带一路’与武夷茶文化传承与传播论坛‘是为数不多的把理学文化变成可以喝、可以品的论坛,它让茶文化、理学文化从坛上走到草木之间,不再晦涩难懂。并把武夷茶镀上理性的光辉,让人们更深刻地理解到武夷茶有文化、有深度、会思考,这也是这次论坛有别于其他论坛的地方,它为武夷茶文化注入活力,为一带一路茶文化的传播增添了动力,意义深刻。

 

blob.png


本届论坛圆满结束,而这只是“茶、道、理”融合发展探索的开始。2017年,正山堂跟随“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以茶为媒,以书法艺术为载体,重走丝绸之路,推广武夷茶产品,弘扬中国茶文化。2018年,正山堂将继续加强“茶道理”的文化开发,加强“茶道理”传承和传播。乘“一带一路”与当代经济发展之风,使武夷茶以更好的姿态,走向世界。实现“道载武夷,茶和天下,理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