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把草原文化带到关中平原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05 | 责编: 雷卫腾

“西安有没有做琴的地方,我想看一看,并采购一些制作马头琴的原材料……”在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开展的“薪火相传——鄂尔多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马头琴制作技艺传承人仁庆道乐吉“反主为客”,在与观众的交流中打听起西安的制琴情况。

5月28日至6月3日,“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2018西安活动周”在西安举办,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民族舞剧、马头琴音乐会以及历史文化、非遗展览等把草原文化通过展演和展示的方式呈现给广大西安观众及市民。

展览展示让文化交流真切可感

“很多精美的器皿是从中原传入的,是不同朝代的中原的匠人为蒙古族量身定做的。”作为本次西安活动周的五大板块之一,“八百年不熄的神灯——祭祀成吉思汗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在西安免费向观众开放,鄂尔多斯博物馆馆长窦志斌作为“超级讲解员”用文物讲述着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史。

据介绍,成吉思汗去世之后,专门的守灵部落保护着祭祀的酥油灯,800年都没有熄灭过,此次展览的名称也是由此而来。鄂尔多斯博物馆精选了210件(套)展品来西安参展,涉及金银器、青铜器、瓷器、乐器、生活用具等,文物时代从元到清,还有少量现代物品。市民可以看到蒙古族祭祀最隆重的青铜鎏金景泰蓝的器皿,小巧精致。还有马鞍、弓箭、衣物等。

“鄂尔多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期间,我们安排了6位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技艺展示,通过银碗、马具、服饰等的现场加工和制作,以及丰富的展品,增强了西安市民对鄂尔多斯的直观认识。”鄂尔多斯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丁云岗介绍说。

“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在项目设置上按照具有鄂尔多斯传统文化特色、能够全方位展现鄂尔多斯的历史和现在、具有极高艺术水准的原则设定,致力于让参与者从视觉、听觉、互动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展现鄂尔多斯,感悟鄂尔多斯厚重的历史文化。”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赵子义表示。

“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是鄂尔多斯市重要的对外品牌文化交流活动,致力于向目的地城市及地区介绍鄂尔多斯丰富的文化艺术,传达鄂尔多斯人民的深厚情谊,实现鄂尔多斯文化“走出去”,促进鄂尔多斯文化与目的地城市间形成积极友好的文化交流合作。该项目已被写入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计划。

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选民表示,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鄂尔多斯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两地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发展文化旅游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两地以文化旅游交流为纽带,进一步推动全面合作、共同发展。

文艺演出打动观众和市民

“我不知多少次听过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了,但由马头琴交响乐团来演奏的却还是第一次听,独具一番雄壮和激昂。”5月28日晚,马头琴交响音乐会《北疆雄风》在西安音乐厅奏响,观众张女士的这句观演感受也足以代表众多陕西观众的心声。

当晚,来自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的50多位演奏人员中,至少有一半手持马头琴,把内蒙大草原上的热情与阔达尽情拉动和演绎。其中,歌手敖日格勒身着民族盛装,将一曲蒙古族长调《走马》用高音抒情的方式嘹亮唱响,既高亢,又神秘多转,赢得观众的持久掌声。 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的特邀指挥、艺术总监查干在演出过程中,也不忘向观众们介绍蒙古草原的艺术和文化。他说,此次交响音乐会《北疆雄风》中展现的曲目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和编排,既有民族特色又有世界经典,既时尚又经典。他认为,通过主动走出来,不仅能够展现民族文化,同时还能够在交流的过程中,及时了解到观众的喜欢和需要,促进乐团更好地走向观众,走向市场。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当世界经典曲目《查尔达什舞曲》用马头琴特别是高音马头琴奏响时,这种感受就一下子涌上脑海。”西安市民陈超表示,希望这种跨文化、跨地域的交流来得更“猛烈“些。当晚,伴随着草愿祝福曲《呼瑞!呼瑞!呼瑞!》拉上当晚音乐会的帷幕时,呼瑞(蒙语祝福之意)、呼瑞、呼瑞的呼声从近千人的观众席上持续发出,文化交流的动人乐章赢得满堂彩。

作为本次西安文化周的重要一环,本次鄂尔多斯文化艺术展演调动了包括鄂尔多斯民族歌舞剧院、鄂尔多斯市演出服务中心、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等多支队伍,将大型民族舞剧《森吉德玛》、传统民族歌舞晚会《心中的草原》、马头琴呈现在广大观众的面前。

实际上,除音乐厅及剧场内的演出外,鄂尔多斯还把演出搬到了户外,在西安地标性处所——大雁塔区域搭建起小舞台,展示民族风情。鄂尔多斯旅游推介会演出负责人高伟介绍道,露天舞台虽小,民歌联唱、马头琴演奏、原生态歌唱组合、非遗项目呼麦表演等却也应有尽有,力图通过通俗易懂的节目让西安市民了解鄂尔多斯草原文化,加强两地间的互动和交流。

旅游将交流引向深入

“康巴什旅游区各个景点都开放,各个公园、广场都可以畅游。来康巴什一定会让你感受一次中国人口最少、规划最美的蒙元文化风情小镇的独特的慢生活旅游体验。”由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旅游局印制的精美册子成为西安市民的抢手货。旅游推介也成为此次西安文化周的一个重头戏。记者在现场看到,鄂尔多斯各个地区的旅游线路及特色文艺演出的宣传可谓玲琅满目。

“鄂尔多斯与西安相距700公里,自然景观、人文、气候、资源等差异较大,西安是鄂尔多斯重要的客源地。”鄂尔多斯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凯表示,此次在西安街头组织宣传推广活动,就是让陕西地区的朋友对鄂尔多斯市及鄂尔多斯的旅游资源加深了解,进而加大西安与鄂尔多斯两地的合作,学习西安旅游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也让更多的西安市民走进鄂尔多斯,品味鄂尔多斯,宣传鄂尔多斯。

“通过文艺展演、文物展览、旅游推介等活动,让西安市民全方位了解鄂尔多斯、领略鄂尔多斯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和地域风光,有助于两个城市人民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地的文化交流,也为今后在不同领域开展着多层次、全方位友好交流活动奠定坚实基础。”赵子义表示。

其实,这已是今年以来鄂尔多斯第二次把旅游项目及产品在西安进行集中推介了。就在不久前,鄂尔多斯风情集市在西安大唐西市开街,一系列旅游推广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西安市旅游局与鄂尔多斯旅发委还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宣传促销、信息共享、客源互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作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长眠之地,鄂尔多斯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蒙古民族传统文化保留最完整的地区。鄂尔多斯现有2家国家5A级景区,27家4A级旅游景区。据悉,鄂尔多斯将依托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内涵深厚的人文景观,良好的城市环境和基础设施,加大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强营销推广,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努力为游客从“准备到鄂尔多斯旅游至离开鄂尔多斯”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将鄂尔多斯建设成我国西部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表示,“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系列活动举办12年来,带着鄂尔多斯独特的民族文化,带着鄂尔多斯人民的友好情谊,先后走过了北京、广州、深圳、哈尔滨、上海等多个城市。2018年举办西安活动周,旨在让广大西安市民真切感受鄂尔多斯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历史文脉,了解鄂尔多斯独具魅力的风土人情和地域风光,拓展和深化鄂尔多斯与西安的全方位交流。同时,也希望借助西安的历史厚度、人文温度、网络热度,推动鄂尔多斯经西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者 李琤 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