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非物质文化遗产登陆360百科

发布时间:2018-06-07 15:05:2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薪火相传的灿烂文明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然而在经济发展与现代化建设的冲击之下,传统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凋零,呈现后继无人、关注者甚寥的濒危状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保护已迫在眉睫。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领衔发起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化保护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大数据平台(DIICH)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成并在国内上线运营。

  日前,360搜索完成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的合作,在360搜索中筹建了非遗百科,成为国内首家接入该非遗大数据库的搜索引擎。此次对接非遗大数据平台,360百科不仅收录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公布的一共4批次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还详细收录了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对应的传承人、地域、编号、濒危状态等关键信息。

  非遗数据的采集是一项浩大繁重的工程,为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非遗大数据平台历时数月,通过实地访谈、研讨会、电话及图文采访等多种形式与120余位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保护专家、大数据专家进行了深度调研,采集海量非遗数据信息,经过筛选整理之后,非遗项目的详细信息得以在360百科中准确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