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县江古镇白果村:小兔子蹦出致富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11 | 责编: 楚丹

6月6日,笔者走进镇远县江古镇白果村种兔养殖基地,洁净清幽的环境令人赏心悦目,一排排按标准建设的兔笼整齐林立,笼内关满的是肥壮的种兔,有的正在酣睡,有的正在嬉闹,有的正在进食。

 

blob.png


“养兔子投资小,见效快,是个不错的产业对于我们村脱贫有着重要意义。”白果村主任王祖才说。

 

一直以来,白果村的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落后,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务工为主,许多农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面对农民增收难等问题,该村走塘约之路,积极响应“一减四增”号召,瞄准目标后,决定将种兔养殖确定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因势利导,大念养兔“致富经”。

 

2018年5月底,由该村自筹资金60万元建设的占地4000个平方的种兔养殖基地正式落户建成。基地配有兔笼800组,容纳种兔650只年出栏肉兔可达2500多只,预计年收入20余万元。

 

blob.png


如何将种兔产业做强做大,站稳脚跟?该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方式与芽溪荣华肉兔党建扶贫有限公司达成保底价收购协议,共吸纳全村54户村民入股,其中贫困户36户,146人。兔子出栏后获得的盈利将按1%纳入村集体经济,7%用来扶持贫困户。

 

该村还选派了一名贫困户到芽溪荣华肉兔党建扶贫有限公司专门学习兔子养殖技术,回来后直接将其聘请为基地的专业饲养管理员,对兔子的配种、产子、饲养、病症预防等方面进行全天候的管理,为基地提供技术保障。

 

“兔子的饲养成本小,繁殖能力强,一年最少能产兔七八次。”贫困户罗幸模是基地的饲养管理员,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看到种兔养殖的良好市场前景和产业带动效应后,自己也入股2000元到基地里。

 

“现在基地已初具规模,对于我们全村人来说,是件天大的好事啊!只要村集体经济搞上去了,大家脱贫致富就有了固定的保障。”展望未来,王祖才告诉笔者:目前,该村正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在该村白桥组平整土地,准备打造一个占地6700个平方的商品兔养殖基地。 (龙润裕 罗习江)